“年终奖”巧打理 投资收益或将超活期存款6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终奖”巧打理 投资收益或将超活期存款6倍
2009年01月15日 11: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稍加打理,年终奖的收益将超过活期存款6倍

  又到一年年终时,“年终奖”自然成了上班族最牵挂的事。在市场低迷的大趋势下,合理规划手中的钱财是当务之急。经历了2007全民理财的疯狂和2008年资本市场大幅缩水的打击,2009年,我们该怎样打理自己的财富?

  本报为此特别咨询了工行、中行、建行、民生、兴业等多家银行的理财专家们,针对年终奖不同重量级读者量身定做了理财规划。如果您还觉得不过瘾,那么还有年终奖理财产品大荟萃,希望总有一款适合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的理财,就从年终奖开始吧。

    年终奖2万元以下稳健投资兼顾流动性

  “年终奖在2万元以下,应以稳健投资及兼顾流动性为第一原则,”中国银行成都锦江支行理财中心理财师相青认为,由于这类群体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在投资时更多地趋于保守,很可能出现资金闲置。

  “1万元存活期,三个月利息收益才9元钱。”相青表示,稍微改变理财习惯,转存为通知存款、购买国债、风险较低的货币型或者债券型基金,就可以获得比活期高出几倍甚至超过10倍的收益。

  相青建议,这类客户可将年终奖作为首付金,然后根据每月工资的盈余进行基金业务的持续定投。基金首选品种为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的投资,比例可暂时考虑为6:4。

    年终奖2万元-5万元

    一次性投入+定投模式

  相青认为,年终奖奖金在2万元—5万元这部分人群,手中资金应该还是比较宽裕的,可以考虑多种理财品种。对于希望投资风险较小同时能够有所收益的稳妥型投资者来说,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通知存款等都是比较适合的种类。

  对于积极的投资者来说,理财师推荐考虑一次性投入+定投模式。基金的组合可以选择更为激进的基金配置。他说,一般来看,基金定投被认为是比较保守的投资方式,不过这也要根据市场情况来定。

  此外,相青建议,这类人群在外汇储备可以有所加强,而实物黄金及纸黄金的储备则更应该进入家庭资产配置的视眼,黄金系列的配比建议占到金融资产配比的10%左右。

    年终奖5万元以上

    可关注风险高的产品

  “对于年终奖奖金在5万元以上的人来说,他们的年收入一般在10万元以上,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经理罗艺表示,这类人群用年终奖理财,关键在于配置。对于不想承受高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债券型产品、结构型存款、票据类产品等。

  对于他们中的一些高风险偏好的客户,在此之前一般已经有相应的金融组合了,此时建议密切关注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动态,寻找资本市场变化的机会,择机进行补充组合投资。

  当然,这部分人群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投资房产、收藏品等市场。此外,在各大银行理财师所推崇的家庭财产配比份额中,保险的比例应该占15%左右。为自己的家人购买一份保险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理财师陈永志为读者算了一笔账,以5万元存款为例,投资期限28天,活期储蓄存款的收益是14元,7天通知存款收益是52元。如果拿这笔钱购买货币基金,按照目前年收益水平计算,收益约为96元,是活期储蓄存款收益的6倍多。

  陈永志建议,先留3到6个月的日常开支,其他的钱可以购买期限短且稳健的理财产品。目前,各商业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稳定,风险小,灵活性强,起步门槛差不多都是5万元。(记者郑常莉 吴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