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户理财门槛大幅降低 或降至个人5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专户理财门槛大幅降低 或降至个人50万
2009年01月23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关注的基金公司“一对多”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终于即将浮出水面。记者昨日独家获悉,日前证监会已经下发了相关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资金门槛要求从“一对一”的5000万元大幅降低至个人50万元、公司100万元。从去年的实践来看,虽然公募成绩不太如意,但是不少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业务却取得了正收益,预计未来“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将成为不少个人投资者的新选择。

    门槛大幅降低

  在2008年,基金管理公司开始试水专户理财业务,但“一对一”的模式限定专户理财单一账户的最低资金规模是5000万元,这样一个高门槛让很多投资者无法参与其中,同时由于行情的低迷,使得之前被寄予厚望的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变得雷声大、雨点小。

  但是这一情况即将得到改变。相比公募基金业务的损失惨重,基金专户理财的表现却是可圈可点。博时、易方达、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的“一对一”专户理财账户多数都实现了正收益。“船小好掉头”、个性化产品设计等的优势开始凸显。另外,行情的逐步复苏也提高了客户的信心。

  但是最重要的是,根据《征求意见稿》,在即将开闸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中,门槛将从原来的5000万元大幅降低至个人50万元,公司100万元;另外,《征求意见稿》将单一账户的募集户数上限定在了200人以内,同时要求基金公司不得通过媒体公开宣传具体的产品。

  记者昨日从部分基金公司了解到,去年已经开始配备高素质的业务人员,进行客户储备工作。某大型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个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高端客户明显对专户理财业务比公募基金兴趣大很多,我们也在和多家基金公司谈判,根据客户风险偏好,设计更多样化的品种供客户选择”。

  “一对多”模式的推广,将给专户理财业务带来巨大市场空间。根据美国资产管理协会提供的数据,美国通过专户理财方式管理的资产从1997年的1910亿美元猛增到2007年的14960亿美元。而据有关统计,目前国内金融资产在1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约有200万名。

    “一对多”发售模式更多样化

  相对于公募基金模式和之前的“一对一”专户理财,“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具有鲜明的特色。一方面,相对于公募基金模式,持有人具有更强大的话语权,在是否展期或者是否更换账户管理人等重大决策方面,可通过投票机制来解决;同时,“一对多”必须解决持有人意愿一致或者利益一致的问题,需要销售机构或者信托机构担任协调人的角色。

  目前商业银行和基金公司就“一对多”专户理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商业银行对客户的需求进行分类后,选择合适的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人发起基金专户理财计划,银行负责客户的日常维护工作。

  第二种,通过信托的方式,商业银行向特定客户发出“基金专户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由信托公司与基金公司、托管人签订资产管理合同。华夏基金等公司之前曾进行过类似的尝试。2007年12月开始,华夏就联合中融信托发行了华夏1号—4号股票基金这四只信托私募产品。

  第三种,是基金公司直接作为专户理财发起人,商业银行只作为代销销售机构。此前,相关业务还是空白区。记者了解到,这种模式最受基金公司青睐,因为基金公司可以直接获得客户的需求。预计这将是“一对多”专户理财正式开闸后,基金公司力推的主要模式。(记者 贾肖明)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