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不合法吁立法解决 春节拼车:民间欢喜专家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合理不合法吁立法解决 春节拼车:民间欢喜专家忧
2009年01月23日 1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火车票难买、飞机票太贵,这个春节怎么回家?最近,春节拼车成为各大网站、论坛最热的话题。

  在网上交换信息后,车主回乡时捎一两位“拼客”,双方共同分摊油费、过路费。对于私家车主来说,同路的人拼车回家既方便又省钱,环保节能,还能交个朋友,是一桩美事。但从法律上来说,陌生人之间拼车很有可能违法,也很危险。

  春节拼车,成了一桩“合理而不合法”的尴尬事。

  春节拼车红火带来网络商机

  在谷歌搜索“春节拼车”这一关键词,有1,080,000条结果。很多网站如雅虎口碑网、百姓网等,都开辟出一块专区用于交流拼车信息。而无忧拼车网、北京拼车网等相对专业的网站上,拼车信息每天至少更新200多条。在这些信息里,不仅有省内或市内的短线,还有超过半数的是跨越多省的长线,有些线路甚至要行驶20个小时。

  很多人想成为拼客,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车票难买、乘车环境差或有一些特殊要求。一位拼客寻车时说得很详细:“两人带一个小宝宝从苏州到泰州,因宝宝的玩具、衣服较多,求一辆空间较大的车拼车。希望减震良好,必须有空调。商务车最好,面包车不要。”

  考虑到捎几个人回家可以分摊油费和过路费,很多车主也发帖寻找拼客。李霞和吴爱国是一对年轻夫妻,今年第一次开车回江苏老家。此前,他们分别做了很多功课,吴爱国主要研究线路,而李霞打起了拼车的主意。她觉得,既然空着车回家,花费同样的油钱和过路费,还不如找人分担一下。她把信息登在网上,半天时间就接到了十余个电话。

  “从网上和QQ群里的情况来看,今年春节拼车的人更多,比往年更早。”温州拼车网的谢尚仕告诉记者,民间红火的拼车势头甚至带来了一些网站的商机。温州拼车网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地方公益网站,工作人员全是兼职,现在他们打算转为全国性拼车网站,招聘全职人员经营。谢尚仕说,目前已经有了几个盈利模式,但不是对车主发布信息收费。

  不过,也有些拼车信息引来了人们非议。“要求:男性,35岁以下,在南京有自己的房子、面积不小于150平方米,在射阳有自己的房子、面积不小于300平方米、最好在双龙兴村内。”

  这并非征婚启事,而是一则“征拼车启事”。1月20日,一位名为“射阳美女在南京”的西祠网友说,自己是×大著名的系花和校花,因为买不到车票,也不愿搭坐大巴,“为了春运,我愿意放弃我的冷艳”,希望有23日开车回射阳的人免费带她一程。她表示“绝对不会让车主有所损失”,并要求达到条件的车主携带房产证以便验证。

  有网友跟帖质疑,这到底是找老公还是找拼车。

  拿信任赌一把

  尽管拼车双方都在网上留下了电子邮箱或者手机,但除此之外,双方对彼此几乎一无所知。

  事实上,在李霞完成拼车攻略后,曾遭到吴爱国反对。他担心遇人不淑,“说句不好听的,要是别人身上带着两把刀,打劫了你怎么办?”

  拼客们有的是“走投无路”,却仍有担心。蒋的的(化名)在得知火车票没订到后,立马开始在网上“海搜”拼车信息,时间紧、心里急,她也没忘了多思量风险。“仔细看拼车信息里,有的连续3天发车,价格和车型、车主资料都很含糊,很可能是拉私客的面包车、中巴车,这我不敢坐。”她说,看很多私家车主的留言也能粗略判断“合不合口味”,有些车主愿意多带几个人分担车费,而有些车主爱惜自家的车,只肯带一两个人,“拼客”坐着也舒服。“没和车主见面,差不多算是拿信任赌一把”。

  双方都有戒备,但拼车也是互惠互利的事情。吴爱国和李霞决定,在尝试拼车前一定要和对方面谈。

  1月19日早,李霞在网上发布拼车信息时详细介绍了车型、时间、路线、拼车资费,并注明,希望交换双方身份证查验,并留存身份证复印件。很快,蒋的的和男友打通了李霞的电话,巧的是,他们在北京还是邻居。李霞当即提出见面,蒋的的也爽快地邀请对方到自家来。

  2008年1月29日,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与陌生人拼车时,要预防骗子或劫车者,车主和乘车人有必要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联系方式,互相出示身份证,不能只凭网名或QQ号确认。拼车总路程不宜超过10个小时,最好购买意外险。一则针对“拼车友”的投票结果还显示,18.5%的人希望通过支付宝之类第三方支付,降低风险。

  此外,网上的攻略里介绍,拼客一定要注意弄清车主的工作单位、车辆来源和驾驶技术等。而车主“拼车”前,最好把出发时间、到达时间、拼车状况告诉亲友,并每隔一定时间保持通话。万一出现意外或险情会在最短时间内被发现,从而争取到营救时间。

  合理但不合法

  有的媒体提醒拼车族:拼车双方最好签一份书面协议,明确彼此的权利和义务。否则拼车双方不是运输合同关系,一旦发生意外,车主往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按照攻略,毫无经验的李霞和蒋的的拟定了一份协议。为照顾对方,李霞特别注明了拼车目的地,还强调除拼车资费外,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而蒋的的则在协议上注明,此为“非营利性,双方平等、自愿、互利”达成的协议,拼车只是分担油费,车主不赚钱。

  蒋的的曾看见一则新闻,杭州一起有偿拼车遭遇行政处罚,车主一时心软,搭载两名路人,收了6元油钱,结果因擅自运营罚款两万元。“强调非营利性,是想保护车主”。

  拥有多年交通法实务经验的董来超律师告诉记者,在我国私家车不能从事营利性载客。无偿拼车不存在法律问题,有偿拼车严格来说是违法的。哪怕收取的钱不足人均油费、路费,“不盈利”,也破坏了私家车登记时注明的“非营运车辆”的性质。私家车车主如果和拼客签订这样的合同,合同本身也因违法而无效。而且,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甚至会因这份“违法合同”透露出的“改变车辆运营性质”问题而拒赔。

  “拼车这一行为尽管非常合理,但在中国不合法。”董来超说。由于拼车可以节能,在国外甚至有鼓励措施。在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交通高峰期私家车空车上路会被罚款;英国与美国修建了专供多人共乘车辆行驶的专用快速车道,只有乘坐两人以上的车辆才能进入。韩国的出租车也实行“合乘制”,可由多位乘客拼车。

  李霞夫妇和蒋的的1月21日清晨从北京出发,傍晚时顺利到达了江苏老家,一路车况顺畅,双方都很愉悦。蒋的的觉得,拼车比火车便捷,而在李霞看来,如果前期准备充分,避免遇人不淑的话,拼车比空车回家更合适,明年如果可能,还会选择春节拼车。

  董来超律师表示,像这样的“违法行为”,其实并未对社会造成任何危害。应该呼吁各方面推动,从立法层面解决“合理而不合法”这一尴尬。政府部门可以针对城市交通特点,利用政府资源为“拼车”提供政策指导,如拼车的规则和价格的制定等关键性问题。(记者 白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