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借消费者"鸡"下"蛋" 预付款消费成监管盲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家借消费者"鸡"下"蛋" 预付款消费成监管盲区
2009年02月18日 08:3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美发店的店面经理悄悄告诉记者,他们店光是固定会员就不下三百名,以平均每个会员预付3000元计,三百人就是90万元,“这样借顾客的‘鸡’在自己的窝里下‘蛋’,真叫一个‘绝’啊!”显然这位受老板信任的店面经理,对老板的经营韬略钦佩有加。

  记者暗访的这家理发店是目前预付式消费模式的一个小小的缩影。现如今,各式各样的美容店、健身房、洗衣店、西饼店、洗车行等等,雨后春笋般地遍布大街小巷。随这些春笋般的店铺而来的,是各式各样美容卡、健身卡、洗衣卡、洗车卡等预付费式消费卡,钻进了消费者的钱夹子,当然,大把大把的钞票流进了店铺老板的钱匣子。

  这些服务行业纷纷推出的“预付费式”消费方式,在给消费者带来不同程度折扣优惠的同时,也带来预料不到的风险和损害。许多消费者在购买了这类“会员卡”后,发现商家原来宣传的优惠难以兑现,自身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

  买卡时容易退卡难

  上海市消费者曹女士于2008年初在离家较近的蒙山路某店办了一张连锁美容美发店的贵宾卡,到2008年11月23日发现蒙山路店关门了,卡内余额2500元左右。曹女士马上与总店联系,希望退回卡内的余额,但总店不同意退款,要求曹女士去另一家美容美发店继续使用贵宾卡。

  曹女士开始不同意,后来想想自己的头发总归要做的,换一家就换一家吧,哪知到了指定的美容美发店,却被要求曹女士必须在原来的卡内再充值3000元才能消费。

  “看看类似的投诉吧。”记者今天从上海市消保委了解到,松江区消保委在2008年12月份接到了多起类似投诉。

  消费者顾先生2008年8月在蒙山路店办卡,充值1500元,11月该店关门时卡内余额1400元;杨女士2007年10月在金山店办了一张5000元的会员卡,该店2008年11月无故关门,卡内余额4000元;刘女士2008年8月在卫零路店办了2000元的会员卡,10月发现该店关门,卡内余额1800元;唐先生2008年1月在浦北店办卡,2009年1月发现该店关门,卡内余额200多元。

  直至今日,所有的这些投诉都没得到合理地解决。

  存在四大消费风险

  中消协有关人士表示,各地消费者协会近年来接到大量类似的消费者投诉,发现消费者在购买这类预付费卡时,面临着以下消费风险:

  商家通常以免费体验和高额折扣优惠为诱饵吸引消费者,许多消费者在购买预付费式消费卡后,才发现服务不尽如意,可自身已经丧失了选择的余地。

  消费者在购买预付费式消费卡时,往往并没有与经营者签署书面协议。由于缺乏明确无误的书面约定,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经营者往往各执一词,难以通过协商或调解的方式达成一致处理意见。

  一些商家提供的合同带有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的权利,故意减轻或逃避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所应承担的责任。一些消费者要求退卡时,才发现商家声明“一经售出,概不退款”。在办理会员卡转让时,才发现合同规定有数额不小的手续费。

  消费者对商家的经济状况并不了解,在经营者破产、倒闭等情况下,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维护,甚至可能面临不法经营者借机诈骗、携款外逃等风险。

  盼望有效监管机制

  “这些投诉折射出预付款消费模式本身的一些痼疾”。中消协人士指出,针对预付费式消费存在的问题,一些国家专门制定了相应法律进行规范,我国也有《会员卡管理试行办法》,主要针对高尔夫俱乐部等高档消费场所进行会员卡发行活动的管理。但是,现实中不具备发行资质、超范围发行会员卡的情况仍大量存在,特别是以其他形式发行的预付费式消费卡(票证)的监管仍有盲区。

  对此,中消协一直在呼吁尽快针对预付费式消费存在的问题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明确业务开办机构所应承担的义务,对于票证、卡片上必须载明的事项作出规定,严禁以不平等格式条款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关行政部门全面建立对预付费式消费业务开办机构的申报、登记制度,建立一套合理的发卡条件许可机制,强化市场准入和监督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制裁;尽快建立预付费式消费业务开办机构的企业信用体系,建立失信企业或个人“黑名单”;建立预付费式消费风险基金制度,要求开展此类业务的商家交付风险押金,防止因经营者抽逃资金或破产等原因,使消费者权益受损。(记者 姚芃)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