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盘点六大“抗冻”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盘点六大“抗冻”职业
2009年02月20日 10:58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其实,心理咨询师只是这轮金融寒冬中“抗冻”能力很强职业中的一个普通个案,在这轮金融寒潮中,还有很多职业御寒能力十分了得。下面,本报记者将为读者盘点出目前六大“抗冻能力”超强的职业。

  1、餐饮业从业人员

  俗语称,民以食为天。尽管遭受金融危机,但人们消费需求并不会减少。有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接连不断的元旦节、春节、情人节等各种节日,让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成都的餐饮服务业依然十分火爆。据悉,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很多餐饮企业去年不仅没有降薪,反而给一些表现不错的员工封上一个大大的年终“红包”。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当经济放缓,投资和出口两驾马车拉动相对吃力的时候,消费这驾马车的效果正在彰显,这时,手中握有一技之长的厨师等就成为了“香饽饽”,前景不错。

  2、通信设备工程师

  国家出台的4万亿拉动内需政策中,3G市场也分了一杯不小的羹。专家预测,我国在2010年前的3G投资将在2800亿左右。而在3G这个市场新热点的推动下,预计到2010年,我国电信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将达到近万亿元。这也意味着,通信设备的相关研发、维护、基站建设等行业开始热门、紧俏,成为金融危机中的抗冻行业新宠。据悉,目前仅一些手机软件工程师年薪就高达15万元,的确是个令人向往的行业。

  3、婚姻家庭咨询师

  这是一个近几年开始在中国兴起的行业,是一个社会地位高、收入高、工作时间灵活的全新职业。其实在西方发达国家,活跃着许多拥有职业认证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平均每300个家庭中就有1名“婚姻家庭咨询师”。

  业内人士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人们的情绪也开始十分厉害地波动,夫妻冲突、家庭矛盾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一些大城市的离婚率高达40%以上。这时,“婚姻家庭咨询师”作为调节夫妻关系的“良友”,自然成为金融危机中的热门职业之一。据悉,目前,我国约有3.7亿个家庭,婚姻家庭咨询师市场缺口在40万人以上,行业前景十分广阔。

  4、教育培训师

  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纷纷选择裁员、降薪,于是,众多职场人士也开始利用这段时间暂时放缓工作脚步,为自己“充电”。一些“卧槽族”也充分利用工作后再学习的机会,重新进行职场定位。

  于是,金融危机下,教育培训业的市场热度开始升温,职场充电人员数量也开始激增。统计数据显示,教育培训行业开始受到风投热捧,成为市场新的投资热点。在这样的背景下,老师、职业培训师度过金融寒冬的能力也会大为提升。

  5、中高级销售人员

  无论何时,一个企业要想良性发展,离不开中高级销售人员的辛勤付出。而在金融危机下,企业出现出口订单减少、销售下滑、客户萎缩等困难局面时,拥有大量人脉资源、市场开拓能力极强的中高级销售人员就成了企业的“镇店之宝”,求之若渴,又怎么会被裁掉呢?成都一家中型企业的市场经理宋先生就表示,自己在公司干了10年了,现在干得如鱼得水,还没感受到再就业风险。

  6、基础建设从业人员

  4万亿元“大蛋糕”中,受惠最大的行业非基础建设莫属。公路、铁路、机场等领域多个巨无霸项目开建,不仅相关的项目经理、注册工程师十分受宠,就连一些普通的建筑工地工人也因为手上活多了,收入大大增加了,月薪也能达到1500元左右。这个时候,有了“金刚钻”,就不怕没“瓷器活”揽。(记者 张亦帆 吕波)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