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支配“压岁钱” 培养孩子“理财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科学支配“压岁钱” 培养孩子“理财观”
2009年02月24日 11:20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成都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学。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孩子们的压岁钱并没有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反而稳中有增,开学后如何合理支配这笔“小资产”,成为孩子和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

  根据一份最新统计的一线城市中小学生压岁钱网上问卷调查显示,有近五成学生压岁钱收入超过3000元,3%超过1万元。当问及如何使用这笔压岁钱时,40%的学生选择用于 “下学期学习花销”,26%选择“自由花”,还有34%直言“上缴家长了”。记者在对成都家长的随机采访中发现,超过五成的家长认为压岁钱应该上缴,由父母保管或支配。在某企业担任营销经理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才读初一,在花钱方面“没有计划没有约束,想买什么买什么”,任由孩子乱花钱反而会害了孩子,他主张收缴压岁钱。但也有家长持有不同的观点,认为现在已经是“自由时代”,把压岁钱交给孩子处理,并不是溺爱的表现,而是让孩子从小学习如何“花钱”。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专业理财师王瑞锦表示,目前压岁钱的处理方式主要就是上缴家长和任由孩子使用,这两种方式都比较极端,家长们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 “理财观”,不仅能使压岁钱增值,也可以引导孩子科学理财。如何适当使用压岁钱,才能帮助孩子们尽早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在采访了多家银行理财师后,专家以压岁钱为5000元为例列举了以下渠道:

  设立银行账户。家长可用孩子的名字给孩子单独设立一个账户,将每年的压岁钱存入孩子自己的账户内进行活期储蓄或零存整取,适当给孩子支配权,但监督权归属家长。这样能给孩子一种观念,如果想用一笔资金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必须要通过平时的积累和节约。

  购买基金。家长可以将每年的压岁钱用于购买混合型或债券型基金,或者进行基金定投。这种方式不仅有积聚效应,3年以上还能起到有效规避股市风险的作用。以3-5年为一区间投资,还可以作为小孩将来教育资金的准备。同时也能让孩子们对股市、债券、货币等金融产品的功能和风险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建立储蓄教育金。打算进行稳健型投资的家长可以考虑用单笔的压岁钱购买教育类理财产品、教育储蓄或1-3年期的债券,时间控制在3年以内。教育储蓄是一种专项储蓄,主要是为孩子将来接受非义务教育积蓄资金。利息收益高于一般的定期储蓄,而且免税。

  配置保险。对于孩子在5岁以上的家长,建议可以利用压岁钱为孩子购置终身保险或医疗保险,为孩子今后的健康、学习、就业和养老提供一些保障。(记者 赵圆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