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可预见经济大势 股市投资比较看重CPI——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常生活可预见经济大势 股市投资比较看重CPI
2009年03月28日 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友,嗜炒股,经历2006年迄今的股市大轮回。股市上涨时,赚,小赚;股市下跌时,亏,大亏。投入股市的几万心血钱,十成倒还剩下了两、三成。每每谈起,黯然。友人常自艾自怨道,不能看清经济形势,造成投资失误。

  的确,现在投资股市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什么CPI,PPI,GDP,现在还又有了PMI。一大堆洋字码子,是够让人记一阵子的。经济学家们也爱整词儿,过去叫降低资产负债水平的,现在整出个“去杠杆化”;过去叫降低库存,现在整出个“去库存化”。好像不整出个新词儿就不叫水平。却把个老百姓搞得个七荤八素,不知所云,好像经济学问离得我们很远,经济数据也是一些神奇的密码。

  其实不然,经济数据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就可以时时观察。股市投资比较看重CPI。物价老跌,那一定是经济形势不好,东西没人买了,企业自然赚不到钱,投资也不会有好的结果。物价涨得太快,通货膨胀了,经济过热,经济增长也就到顶了,经济就会进入一个下行的周期,投资也不会有好的结果。物价稳定,缓中有涨,才是有利的投资经济环境。CPI在哪里?每周去菜市场走几遭儿,上街逛一逛,看看售楼处,去趟加油站,你就会对CPI的变化大致了然。

  近日逛街,我的感觉是市场上的价格大致是有升有降,总体趋势已经稳定。特别重要的是价格变动趋势已近乎拐点,价格下降的趋势已变。这预示着经济增长的拐点也快会露出苗头,如同公园春日的小草一般。

  经济活动之所以还未能用数学准确描述,重要的原因是,人的心理因素在经济活动中有时会起主要作用。所以,投资还需要从生活中体验人们心理活动所表达的取向。有这样一个现象,就其资产属性看,股票和房产都有虚拟经济的特性,其价格趋势也有相关性。但在现实中,如果某评论家预判股价要跌,则詈骂者众;而某评论家预判房价要跌,则詈骂者寡,褒奖者众。何也?

  从人性角度看,人们对一事物或褒或贬,皆已预设了立场。对股市下跌评论的贬,和对房价下跌评论的褒,反映了人们对价格走势的不同期望。持有者众,当然多爱听其价格上扬之信息,待价而沽;需求者众,则喜价跌之讯,待购之。相似的虚拟经济之表征,褒贬不一,反映了两者供需关系的差异。

  再举一例,一两年前,银行的排队现象无论是在官媒,还是在网络都饱受批评,而此时正是银行盈利增长最快时期。引人注目,反映的是供不应求。现在此类批评鲜见,银行盈利的增长也就未见得有那时快了。再想想几年前的家电业,何不如是。这些都是我们可在日常生活中可做的经济观察。

  提醒一句:观察经济指标虽然和股市投资有相关性,然股市投资却是另一类学问,断不可据一二经济指标而草率行事。你也可见经济学家多不是股市投资的巨擘。股市投资,当世之凶器也,能伤身家性命。以身家相搏,当慎之。(晓旦)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