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保荐新规 三措施防保荐人成"签字机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发保荐新规 三措施防保荐人成"签字机器"
2009年03月28日 11:2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荐人不可沦为“签字机器”三道“金箍”促其尽职尽责

  中国证监会27日发布了《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7号——发行保荐书和发行保荐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以下简称《工作底稿指引》),并自4月1日起施行。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4月1日以后新申报项目,保荐机构应同时报送发行保荐书、发行保荐工作报告并相应编制工作底稿;对在审项目,保荐机构应重新梳理一遍,根据新规出具发行保荐书、发行保荐公正报告并相应补充编制工作底稿。

  针对以往发行保荐书往往流于形式,《工作报告》要求,保荐机构应在发行保荐书中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发行人存在的主要风险,保荐机构与发行人的关联关系,保荐机构的推荐结论等事项发表明确意见;保荐机构应在发行保荐工作报告中,全面记载尽职推荐发行人的主要工作过程,详细说明尽职推荐过程中发现的发行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情况,充分揭示发行人面临的主要风险。

  《工作报告》同时要求,凡是对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问题或者风险,发行保荐工作报告均应予以充分关注和揭示,并详尽、完整地陈述分析,就主要问题的解决情况予以说明,同时必须具备相应的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支持。

  而《工作底稿指引》则要求,工作底稿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保荐机构尽职推荐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持续督导发行人履行相关义务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应当成为保荐机构出具发行保荐书、发行保荐工作报告、上市保荐书、发表专项保荐意见以及验证招股说明书的基础。工作底稿应当至少保存十年。

  分析人士指出,针对保荐机构中普遍存在的内控水平较低、保荐代表人沦为“签字机器”、申报文件粗制滥造等问题,这两个文件的制定和出台将通过完善基础制度建设改进上述不足,促使中介机构发挥更加专业和负责任的把关作用。(侯捷宁 朱宝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