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 李嘉诚改做长线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放缓 李嘉诚改做长线投资
2009年05月09日 13: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嘉诚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球经济急剧放缓,去年大多数行业的业绩表现也不尽人意,在此情形下,“超人”李嘉诚则选择将手持的大量现金投入到长期的债权投资上来。日前李嘉诚旗下上市公司旗舰之一和记黄埔(00013,HK)宣布,斥资总计约为15.5亿港元,购买旗下另一家在加拿大上市的赫斯基能源的两批票据。

  2009年5月7日,和记黄埔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AceDimensionLimited接受了一项配售,并同意以2亿美元(约15.5亿港元)的总代价购入由赫斯基发行的分别为2014年及2019年到期的票据。据了解,赫斯基此次发售的这两批票据总值均分别为7.5亿美元 (约58.13亿港元),利率分别为5.9厘和7.25厘。该等票据分别获穆迪投资“Baa2”的评级,前景稳定,以及获标普“BBB+”评级,前景稳定。

  据悉,和记黄埔主要经营与投资五项核心业务,包括港口及相关服务、地产及酒店、零售、能源及基建、财务投资以及电讯等,其中财务投资是该公司盈利的一个重要来源。

  和记黄埔表示,鉴于全球经济急剧放缓,多个市场增长减慢,全球主要经济体系陷于衰退,加上环球银行业绩出现前所未有的倒退,在目前极具挑战的营商环境中,备存过剩流动资金只可带来低回报。所以集团在审订其投资及库务政策时,就开始考虑可否投资在年期较长的工具,尤其是优质企业债券等方面。和记黄埔董事会认为,收购上述票据正好给公司投资企业债券带来机会。

  从去年和记黄埔的年报中可以看到,2008年和记黄埔在财务投资上的收入表现并不理想,虽然没有亏损,但该部分利润大幅倒退了54%,为64.67亿港元,而在2007年,股权投资给公司带来了高达97.54亿港元的盈利。

  对于此次投资赫斯基债券,和记黄埔表现出较大的信心。公司董事会认为,其董事对赫斯基的业务、管理及信贷状况一般而言较对其他独立公司更为熟悉,这将让和记黄埔在提升回报的同时,得以将增加的风险控制在审慎的水平上。

  资料显示,赫斯基能源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擅长深海油气勘探开发作业。和记黄埔主席李嘉诚私人持有该公司约36%的股份。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