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基金包赚不赔?投资者四个常见问题解读

2008年08月11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去年证券市场火爆,很多投资人在不了解基金的情况下,加入了基民的行列。其实,投资基金也不是包赚不赔的。下面是投资者经常碰到几个问题:

  问题一:基金波段操作好,还是长期持有好?

  对于大多数基金投资者,长期持有是较为理性的策略,波段操作不适合大多数投资者。投资者应当对投资的收益和风险保持清醒的头脑,预期收益更大的投资,必然伴随着更高的风险。经验表明,大多数投资者很难预测阶段性高点和低点。此外,基金申购、赎回还有费用,波段操作会增加投资成本。还有,研究基金的投资时机,会耗费自己大量的精力,也不适合工作忙碌的人群。

  问题二:买新基金好还是买老基金好?

  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应因时而宜、因基金而宜。在股市上涨时,新基金的表现往往不如老基金。新基金从发行到建仓要几个月时间,基金的逐步建仓将错过部分涨幅,而持有一定仓位的老基金能“享受”到更多的涨幅。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从老基金的过往业绩中判断该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适时做出自己的投资选择。

  问题三:是否需要同时投资不同种类的基金?

  部分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只投资股票型基金,这样配置个人资产,实际上承担了很大的市场风险;另外一种情况是,投资者为稳妥起见,投资品种仅限于债券类或货币市场基金,虽然规避了股票市场的风险,但是也会错过股票市场上涨带来的机会。应该像通常所说的,“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适当给自己投资的基金分门别类进行组合,根据自己能够承受的风险大小来配置不同类型基金的投资比例,是理性的“投基”策略。

  问题四:是不是要根据排名来比较和选择基金产品?

  基金排名的确反映了一只基金一段时间内在同类基金中运作的水平。国内的基金研究和评价机构很多,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排名。然而,过分看重排名,特别是短期排名,容易造成“投资近视眼”,以致决策时摇摆不定。国外评价一只基金的表现着眼更长时间,一般要看3-5年甚至更长。中国基金业只有10年的历史,基金经理的平均任期相对较短。因此,投资者依据基金排名选择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时,最好从一年以上的表现来综合考虑,此外公司股东背景、治理结构、投资团队整体实力、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等各个方面都是投资前不容忽视的考虑因素。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应参考《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进行投资。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