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期投资变成长期亏损?明确投资的"长期"概念

2008年08月13日 11:24 来源:金融时报

  不知从何时开始,“坚持长期投资”已经成为中国股民、基民在面对长期下跌市场时一句无奈的宣言。很多投资者一方面坚信自己所投资的项目能够再次翻红,另一方面看到毫无起色的市场,不知再做什么才能挽救自己的财富。因此,只能拿一句“坚持长期投资”来安慰自己日渐缩水的荷包。

  坚持长期投资本来是理财的一个法宝,但这是有前提条件的。正确的长期投资,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一定能够跑赢市场。之所以说是“正确”的,是因为市场中的确有一些是看似“长期投资”、却非“长期投资”的投资,最为典型的是“被迫型长期投资”。正如当下,很多股民、基民的处境一样,被套后只能长期持有直到解套为止。类似这样,脱离了对自己所投资产品内在价值判断过程的投资,实在不能称之为理财的法宝,而是机械的、无奈的投资。

  长期投资中所指的长期是一个“相对性”的概念,是基于内在价值与价格之间关系的相对“长期”的投资。若单纯的把它理解为“时间上的长期”显然过于片面,追求“空间上的长期”则更为稳妥。如果我们能够确定这些持有的股票或基金是可以保持长期高速增长的,并且价格是合理的,那么永久持有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事实上,大多数公司有其生命周期,并且在某些阶段其股价可能远远高出应有的内在价值。

  时常听到投资者抱怨道,“我就是不卖,大不了留给我儿子,我不相信到那个时候还是赔。”尽管是一句戏言,但是抱有此种想法的却大有人在。那么,是不是真的持有一只股票、一只基金几年,甚至十几年,就能够保证有较好的收益率呢?事实上,每个投资者的长期投资收益率会因为不同的买进卖出时间而产生天壤之别,如果恰逢一个长期的低谷,长时间的投资只会带来长期的亏损。因此,一个投资者在开始想投资的时候,市场可能在高点,也可能在低点,究竟长期投资的结果怎样,就只能凭运气了。

  怎样可以降低买入点对投资收益率的影响呢?对没有精力或者没有专业投资知识的一般投资者而言,较为实际的投资方式,就是选择定期定额投资。定期投资是比较能够接近市场指数长期收益率的方法之一。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就是基金定投。由于定期定额是平均成本、长期投资、积少成多的投资方式,因此不需要太在意开始投资的市场时点,投资过程中市场表现一定会有高低起伏,但由于高点低点都买的缘故,还是会让投资成本趋于平均。长期投资之后,只要寻找一个相对好的时机卖出,获利的机会是很大的。

  不过,即便是选择基金定投也不能代表选择了之后就不闻不问。基金公司就表示,基金虽然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但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可以将所投基金与自身投资目的不断地进行配比。在投资过程中,通过对自身投资目的的不断认识和对投资本身的认识加深,对所投基金进行调整,如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在弱市中可以更多地改成投资债券型基金等。

  总之,投资者应该对“长期投资”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一方面要保持投资的期限足够长。有些投资者也选择了基金定投,但还是亏得一塌糊涂,因为其一看到市场大势向下就迅速撤出,导致亏损。另一方面,坚持长期投资更是坚持长期“做”投资,重在动作。若是对自己的投资理财长期置之不理,不研究所投资的市场、不研究所购买的产品、不了解市场的各种消息,盲目坚持长期投资,也不会有良好的收益。(邱石)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