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熊市投资 不妨利用指数基金做波段

2008年08月25日 10:24 来源:证券时报

  “当前,市场下跌幅度已经超过60%,这在A股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样的下跌幅度,可以理解为市场快速下跌的阶段,也就是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不少分析师如此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利用指数基金做波段可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单只个股走势不一定与市场走势相同,所以尽管这个市场上每天都有涨停的股票,但是普通投资者很难正好“踩准”。指数型基金,最大特点是被动地跟踪指数,所以投资的收益率基本上与目标指数的收益率一致或者接近。因此,指数基金天生就有“跟着指数跑”的特性,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走势基本和所挂钩的指数同起同落。

  数据表明,大多数股票型基金目前多为60-70%仓位,遇到反弹时,短期操作很难超越指数型基金的收益。上周三上证指数大涨,而单日的排名榜来看,单日涨幅高达7-8%的多为指数型基金,而偏股型基金的整体收益不过4%左右。更重要的是,指数型基金投资少了基金经理的人为因素,操作上更客观,适合做波段操作用。

  此外,指数型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率也更低。目前,股票型基金申购费一般是1.5%,管理费一般是1.5%,托管费是0.25%,而指数型基金的申购费一般是0.5%,平均管理费用为0.9%左右,托管费平均为0.17%左右。特别是通过二级市场参与ETF更为划算,而且没有印花税,做波段操作非常灵活方便。

  目前可以基本判断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即便当前的点位不是最低点,也距离最低点不是很远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指数基金的风险相对比其他基金要小。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的点位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内,适当的做点指数型基金的波段投资,可能获得比较好的收益。

  不过,虽然投资者可以通过高卖低买进行波段操作,但是只有在中线范围内进行才易取得比较好的效果,短线操作的效果并不理想。而且,指数基金是一种趋势性的投资品种,由于没有卖空机制,只有在上升行情的大趋势中才能取得较好的收益,这是买入并持有策略的前提。(记者陈墨)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