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详解股市生存之道:反亏为盈要与众不同

2008年09月01日 09: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这轮牛转熊的市场当中,大多数投资者损失惨重,反思过往的投资行为会发现,不少投资者缺乏自己的生存之道,踏不准大盘的节奏,完全迷信机构和专家……

  本期财富课堂请到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徐一钉,他将就投资者经常出现的失误进行具体而通俗的讲解。

  第一课

  如何判断大盘的强弱

  投资者在进行股票买卖前,首先需要判断一下大盘强弱,然后根据情况来完成交易。因此,研读盘面是投资者交易前必须做的一项功课,那么怎样通过盘面来判断大盘的强弱?

  徐一钉表示,首先,要通过观察市场的热点来判断。市场中有可持续的特点,并且热点板块中还有领涨股,此时市场处在一波有力度的上升或反弹浪中。

  比如:2007年1月到5月,A股市场的主线是低价股、ST股、题材股。8月到10月,A股市场的主线是大盘权重股;一旦A股市场中没有可持续的特点,盘中热点频繁转换,个股呈现轮流反弹的特点,且每日盘中活跃的个股往往昙花一现,此时市场处于一波上涨的尾段,大盘即将进入调整。

  其次,还可以观察每日涨跌幅榜。当大盘处于强势时,即便股指出现调整,但仍有不少个股涨幅超过5%,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则寥寥无几;这表明看好后市的机构占大多数,市场心态较为稳定;当大盘处于弱势时,情况正好相反,表明多数机构选择逢高离场,市场对后市信心不足。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连续翻阅100只以上的个股K线图。当多数个股表现出上涨乏力时,大盘盘升的可能性很小,在股指反弹结束后,大盘下跌有较大的杀伤力;当多数个股表现出下跌乏力时,除非特殊因素,大盘出现大跌的可能性很小。

  第二课

  如何选择最有利的投资品种

  有句谚语:“最简单的,往往是最有效的。”徐一钉认为这句话用在“选股”上再恰当不过。其实投资者只要关注一下身边发生的事,就不难找出A股市场中“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

  从A股市场历史看,当一个行业进入到高速增长时期,该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都会上演“童话”。比如2005年至2007年,四川长虹和青岛海尔均上涨十余倍,当时电视和冰箱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时期,因此促成了这两个行业的股票价格节节攀升。

  徐一钉指出,从2002年起,中国老百姓会发现自己周围买车的多了,考虑买车的人就更多了,轿车月产量、销量也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这些现象都说明,轿车正在加速走进中国家庭,轿车行业已经进入“喷发”性增长。

  即使熊市期间,汽车股也是2003年1月至2004年5月的市场一大亮点,这段时期内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最大涨幅分别为206.57%、184.81%。

  再如2005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人买房子,街上出现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同时各地的房价也不断上涨,这说明房地产行业“容易赚钱”,此时是介入房地产股的最佳时期。

  第三课

  跟踪基金“食物链”选股

  2001年以前,机构投资者盈利的主要方式是“坐庄”,即机构或大户利用资金的优势操纵股价,借散户追涨杀跌的心理从中渔利。

  徐一钉打了一个比喻,“机构投资者与散户之间的关系,就像自然界中的大鱼和小鱼,把握好这个‘食物链’会让中小投资者受益。”

  最近两年,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食物链”在局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去年的牛市里股市出现“二八现象”、“一九现象”,就是这种变化的结果,其中最主要的角色是基金。

  徐一钉指出,基金具有不能离开A股市场,每日、每周都要在业内、或公司中公布净值排名,更多地关注相对排名等特点。

  “这将为中小投资者提供选股的线索,无论是在牛市还是在熊市,一旦某些基金因持有一些股票,而在每周的净值排名中处于领先位置,必然吸引其他基金经理对这些股票的注意,这些股票主要能讲出‘故事’,并被其他基金经理接受。”

  “随着其他基金的介入,这些股票所表现出的‘强势’,将吸引更多的基金经理关注,甚至为使自己不和其他基金拉开太大差距,也要‘被迫’买一定数量的股票。如此循环,这些股票就更加显现出‘强势’。反过来,又‘逼迫’没有这些股票的机构追高。如此,局部的‘食物链’就构造完毕。”徐一钉解释说。

  在这个“食物链”中,先知先觉的基金、机构扮演着“庄家”的角色,而跟随的基金,以及其他投资者则扮演着“散户”的角色。

  “但这个‘食物链’致命的弱点在于,多数想买的基金吸纳完毕,若新发基金,或老基金申购、拆分的规模跟不上,‘食物链’低端将萎缩,灾难也就快要降临。如果此时这些股票基本面出现‘利淡’消息,‘食物链’就自然断裂,此类个股将遭受抛弃,出现持续下跌。”徐一钉说。

  “因此,中小投资者要及时发现正在搭建‘食物链’的个股,一旦出现利淡因素,并导致‘食物链’个股出现跳水,应该及时止盈或止损离场,不要轻易抢反弹。”徐一钉再三强调。

  第四课

  不要迷信专家和机构

  “1987年我们对宏观经济前景和股市走势最为乐观,但就在这一年发生了著名1000点的暴跌……1991年,对于伊拉克战争巨大的忧虑和恐惧,让大家十分悲观地预测未来。但1991年成为最近20年来最好的大牛市。”投资大师彼德·林奇在《战胜华尔街》中如此感慨。

  “其实,从2001年至今,国内的机构对来年A股市场走势的预测,尚没有一次被大多数机构言中。”徐一钉坦言。他举例,比如2003年、2004年、2005年,上证综指均跌破多数机构预测运行区间的下线;而2006年、2007年,上证综指都远远超越几乎所有机构预测运行区间的上线1350点—1400点、3000点—3500点。

  “甚至包括券商在内的机构,对2008年上证综指运行区间的预测,下线主要集中在4300点—4600点,上线主要集中在7000点—7500点。但到了2008年2月,上证综指最低已跌至4123点,再次让多数机构大跌眼镜。”

  徐一钉建议,中小投资者不要过于迷信专家和机构,而要有自己对市场的判断。(记者吴琳琳 车利侠)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