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门理财功课 90后大学生巧修“理财学分”

2008年09月02日 13:51 来源:城市晚报

  金秋9月,正是长春市各大高校迎来新生的日子。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大学生大多是1990年后出生的,就是我们所谓的“90后”,他们追求独立、推崇时尚,迅速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开学消费”潮流。当然,在他们强大的购买欲望背后,也隐藏着“只懂花钱,不会理财”的危机。理财专家提醒,大学生应该科学合理地消费,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通过潜修助学贷款、科学储蓄、信用卡消费、基金定投四门理财功课,让自己的“理财学分”呈“1+1+1+1”式增长。

  /助学贷款/

  低利率拓宽求学前景

  大学期间的学杂费、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一种负担,这个时候,不妨去申请助学贷款。大学生贷款利率比市场利率优惠,这样既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又可以培养自己的独立意识和责任意识。

  目前,我国的助学贷款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国家助学贷款,对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经学校和银行等部门审批,政府给予贴息贷款;另一种是商业性助学贷款,由家长提出申请,只要符合银行的贷款条件,就可获得贷款。  

  助学贷款手续简单、操作方便,而且利率优惠。贷款的资金将直接存入活期储蓄账户或银行卡中,无论期限长短,均执行一年期贷款利率。贷款到期后,大学生可按照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还款方式。

  /科学储蓄/

  巧存款赚取更多利息

  大学生最基本的理财ABC首先应从如何同银行打交道学起,不要以为去银行仅仅是取钱和存钱那么简单,即便是简单的存款,也能从中学到不少理财知识。而且,最基本的存款,如果操作得科学,还能成为积累财富的好办法。

  据了解,目前长春市的高校均与各大商业银行有着合作关系,新生还没报到,一张银行卡就已经连同录取通知书一起发到了学生手中。现在,因为银行卡很便捷,很多家长图省事,便把孩子整个学期的生活费一起存进了卡里。但是,这样的存款属于活期存款,如果改变存款方式,用通知存款代替活期存款,每个月规划好支出消费后,再定期去银行取现,这样一学期下来,就能比原来多赚不少利息。

  /信用卡消费/

  卡支付利用未来钱款

  现金仍然是大学生目前最主要的付款方式。随着信用卡的日益普及,理财专家建议,大学生可以尝试一下用信用卡来替代现金进行一些支付活动。其实,使用信用卡,不仅仅只是体验“用明天的钱”进行消费,信用卡一般都有50天的免息期,如何用足这50天的时间,力争资金利用最大化,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现在长春市各家银行的信用卡,都有分期付款的还款方式,利用信用卡消费,不仅可以购买自己心仪的产品,而且还能保证现金流,最大化的实现了资金的利用率。

  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都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信用卡,其中的一些特色服务如优惠取现、免费异地存款等服务是普通信用卡所没有的。如果能够好好利用这些功能,同样能节省不少交易费用。

  /基金定投/

  小投资奠定理财基础

  作为大众化的理财工具,基金定投凭借较低的投资门槛和长期稳定的收益得到了众多投资人的青睐。基金定投将投资分散到每个月,非常适合暂时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学生群体。

  目前,采用定期定额购买基金的起点较低,大多是以200元为起点。刚刚入学的新生,每个月可以固定拿出生活费的一小部分做定投。到银行开通基金定投业务,再申请网上银行,这样在学习之余可以自由操作自己的定投业务,既可以攒下生活费,为将来做打算,又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投资理财的经验。(记者 牛胜男)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