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如何把握A股"1"时代的根本?不妨多动脑少动手

2008年09月18日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还会跌多久?大盘哪里是底?”这句市场流行语一直与大盘下跌相伴,直到沪综指跌破2000点,依然不绝于耳。

  从6124点到1922点,市场预测过很多可能的“底部”,但事实证明,对于上述问题的解答到现在为止绝大多数都是错误的。“1”时代的快速来临扰乱了很多投资者的思路。与其不断“拍脑袋”去预测底部,不如静下心来看看现在的市场究竟处于何种状态。

  随着“华尔街海啸”席卷全球,剧烈动荡和更多不确定性成为市场最大特征,全球金融格局开始大洗牌,各国央行也纷纷施以援手。在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们的市场同样会随之出现变化。“1”时代的出现只是表象,其背后提示的三大要素需要厘清:认识“新格局”、看清“大趋势”、等待“大概率”。这应是“1”时代的根本。

  “雷曼风暴”令市场有些措手不及,华尔街“虹吸”全球流动性的现实令各国央行纷纷急于应对“流动性短缺”,各路资金也在不断从各自的投资领域“抽资保命”,“金融瘟疫”的蔓延谁也不知道何时会结束,会扩散到何种程度。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全球金融市场新格局取代旧格局的趋势几乎无法避免。我国央行的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率齐降”不能说没有应对“华尔街海啸”的因素在内,而这一政策更给市场发出继续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货币政策适当放松的信号,是有其标志性意义的,进入降息周期也成为不少分析观点的一致判断。如果说原来股市总是受到“紧缩政策”压制的话,那么现在开始,宏观政策对于股市的作用将转向正面,只是其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投资者切不可把其当作“速效救心丸”,因为在如此弱势情况下,利好作用的“积累过程”将是相当漫长的。

  但无论如何,外围冲击加上我国宏观政策的微妙变化,已经暗示“新格局”的雏形,对此我们应有足够认识。

  大盘每一次快速下跌后,大家都在期待超跌反弹,而每一次超跌反弹,事后都被证明只是小趋势,“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成了自我解嘲的说辞。如果抛开外围扰动因素,“6124大牛市”的一大根基就是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这是当时的大趋势。而现在,不知道在“雷曼风暴”后,机构对于今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判断又会有何变化,但可以相信,继续调低已成定局。更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1619家上市公司完成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总额是5500多亿元,而14家上市银行就贡献了2300亿元。在内外因素的冲击下,银行股近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这充分表明资金对于银行股未来发展的判断,甚至有观点指出,银行业的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既然如此,上市公司业绩的“大趋势”就比较清晰了,在这种判断下,即使不会连续大跌,指望市场迅即反转显然不现实。

  同样,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森林”。难道银行股就是市场的全部吗?当然不是,只是因为“结构性”特征,银行股导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的可能性很大,虽然我们不能排除若干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增长的可能,但目前在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寻找,显然是个“小概率事件”。而投资者比较明智的做法无疑是“以时间换空间”,等待业绩提升的“大概率事件”出现。显然,在系统性风险明显的当前市场下,盲目博弈“小概率事件”承担的风险会较大。

  “双率齐降”以及未来可能的进一步政策对信心恢复有多大作用、“华尔街海啸”的冲击何时平息、上市公司业绩究竟会怎样……一系列未知数摆在市场面前,在考验着投资者的智慧。也许,“1”时代下不妨多动脑少动手。(记者 王磊)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