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变局理财更需谨慎应对 需管好三个账户

2008年09月26日 17:04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普通投资者理财的第一目标就是跑赢CPI。但是随着形势的改变,普通百姓的理财思路也应该改变,应把资金的流动性放在第一位。而通过对于理财产品的合理选择,可以使你在资金配置上更加游刃有余。

  QDII基金遭遇重创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首只股票型QDII基金发行迎来一周年之际,部分产品净值也濒临腰斩,但鉴于海外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升级,QDII的噩梦可能远未结束。

  2007年9月12日,国内首只股票类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正式公开发行,首发规模将近300亿元人民币。紧随其后,华夏全球精选基金、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等QDII基金陆续推出,并无一例外地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但时空轮回,在仅仅过去一年后,QDII基金就遭遇重创。数据显示,QDII基金净值又见新低,本月初,7只完成建仓的QDII基金(不含华安国际)无一上涨,平均下跌2.36%。7只公布最新净值的QDII中,嘉实海外和上投亚太已面临跌破0.5元的危险。特别是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事件对国内的QDII基金再次敲响警钟。次贷危机的影响远比想象的更深远,普通百姓在选择QDII的时候也应该慎之又慎,千万不能以侥幸的心态去抄底。

  降低贷款利率影响大

  9月15日,央行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5年以上的贷款年利率由7.83%降到7.74%,下调幅度0.09%。央行上一次的降息还是在4年前,而后我国进入了“加息通道”。此次央行突然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大大出乎了市场的预料。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种利率降低的幅度还是非常有看头。一方面,如果是作为创业或者消费用途,而向银行申请短期贷款,无疑将大大减少利率支出;另外一方面,虽然房贷等长期贷款的费率减少并不明显,但也将打破过去对于“加息”固化思维。翻开之前各大媒体对于百姓理财的“忠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央行很可能再次加息,由此引起的房贷客户每月还贷支出增加不少。因此,许多银行都推荐客户使用固定利率房贷或者提前还贷。此次央行选择降低贷款利率,虽然不能由此判断是否是减息周期的开始,但是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加息思维”可休矣,应该摒弃只选择定息房贷或者提前还贷这样的理财方式。

  谨慎挑选

  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随着打新理财产品的销声匿迹,信托理财产品以其收益稳定、期限较短等优势脱颖而出,成为市场主力军。在众多的信托理财产品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又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原先的加息周期中,这些理财产品都是“香饽饽”,但是随着央行突然降息,无疑将使得市场对于这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预期发生改变。这些贷款型理财产品,是否会步打新理财产品的后尘,投资者还是应该密切关注。

  随着央行降低贷款利率,使得市场憧憬未来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跌,至少加息周期已经结束,这无疑将使得债券市场有望中长期向好。因此,风险偏好较弱的投资者,可继续增持债券型基金和债券型理财产品。另外一个受益于央行下调贷款利率的理财品种,莫过于货币市场基金了。除了因为债券市场的关系之外,根据有关基金公司的规定,目前货币市场基金赎回的T+0业务,还要交纳手续费,一般是按照6个月短期贷款利率折合的日利率来计算。由于此次下调幅度最大的是6个月的贷款利率,因此无疑将使得这笔手续费大大降低,也更利于投资者。

  相关链接

  理财需管好三个账户

  理财,还必须管好个人三个账户:生活费账户、目标账户和理财账户。

  生活费账户:用于支付每个月基本生活的支出,包括日常生活开支、电话开支、交通费开支,等等。比例约占总收入的50%为宜。

  目标账户: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例如在两年内,自己要支付一套价值50万元的房子的首期,或者储蓄一定数额的钱作为孩子的教育金。比例约占总收入的20%为宜。

  理财账户:通过各种理财工具,比如说股票、基金、保险等,获取一定的回报,达到钱生钱的目的。

  同时,理财账户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确保生活费账户、目标账户不因意外而影响正常的运作。比例约占总收入的30%为宜。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