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低迷 专家:信贷理财是短期资金投资避风港

2008年09月26日 17:18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股市和银行理财产品犹如“跷跷板”。当股市陷入低迷时,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迅速升温,并达到火爆的程度。去年一路飙升的股票市场,带动了“打新股”理财产品的强劲发行。然而,随着今年市场发生“冰火两重天”的大逆转,期限短、收益稳定的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在今年的理财市场上成为当仁不让的新贵。专家称,从理财角度看,信贷资产理财计划是短期资金投资的避风港。

  信托类理财产品受追捧

  “由于股市深幅下挫,去年被投资者热捧的新股申购类产品早已受到冷落,而且很多银行也不再向投资者主推类似‘打新’的高风险理财产品。目前,在银行最抢手的是与信托贷款相结合的固定收益型产品。”在采访中,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说到,从年初至今,省会多家银行每个月都有多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问世。

  记者发现,由于当前股票市场经历了大幅跳水,投资者在投资股票、偏股型基金的信心严重受挫的形势下,更多地将其资金转向寻求较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信贷资产信托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理财的方式之一。

  银行理财专家表示,今年初,多家银行纷纷推出了以稳健著称的短期理财产品。一来是为了迎合广大投资者的口味,更重要的是符合市场的走势。据介绍,年初时投资者更青睐风险低,期限适中的理财产品,显示投资者将银行理财产品作为过渡,等待股市行情转好。

  但是,今年以来一直火爆异常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在8月份出现下降趋势,理财机构普益财富最新发布的《2008年8月信托产品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信贷类银信产品数由上月的231款下降到192款,这也是近半年来信贷类银信产品数量首次出现下降情况。

  风险低不意味着无风险

  总体来看,今年投资者的风格都趋近于“求稳”。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不仅让广大投资者拓宽了投资品种,而且在承担相应风险的前提下,可享受高于同期限存款利率、略低于同期贷款利率的收益水平。

  “目前该类产品的期限一般比较短,多为一年以内,这在目前全球股票市场整体欠佳的背景下,不失为一个期限较短的资金避风港。很多投资者也希望借此机会等候市场转暖。”某银行的理财专业人士分析说,客户购买该类产品时,相当于间接从事资产质量较高的信贷发放,可以提高客户自身的风险意识和对金融相关知识的了解。

  当然,风险低无疑是吸引众多投资者眼球的主要卖点。“风险低并不意味着风险完全不存在,投资者进行投资时,还需考虑投资风险。”多位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该类产品一般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它的主要风险是信托计划基础资产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贷款人提前清偿风险导致的再投资风险、管理风险以及投资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风险。

  相关链接

  信贷类理财

  选对企业最关键

  近期,信贷类理财产品卖得很火。投资者选择这类产品,最关键的是对投资企业的选择。

  通常,这种信托产品有第三方机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产品的风险。不过,银行人士提示,理财期内,如果借款人未能按时归还贷款本息并且担保方未履行担保责任,则客户本金和收益仍然可能遭受损失。因此,投资者在追捧此类产品的同时,有必要了解信托贷款项目和担保方的资信,以避免违约风险。(记者 倪子)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