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月新婚族理财经:建立"流水账" 财务做"体检"

2008年10月06日 16:49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许多人都把婚期定在了2008年。结婚是浪漫的,但同时也是现实的,幸福的家庭除了要有“爱”,经济基础也是不可或缺的,婚后的家庭财务问题成为新婚族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流水账”

  ◎家中有本

  “流水账”

  出场夫妻:孙先生,王小姐

  结婚时间:一年

  我们家有本专记家庭经济账的“流水账”,习惯了每晚睡前记下各自当日的开支详情。

  初婚伊始我们吃过亏,恋爱时“月月光”的惯例延续至婚后,领薪之后大手大脚,月底不免捉襟见肘,却也忆不起花在何处了,经常还为此引来夫妻间不必要的争吵,真是悔不当初啊。如今可好了,我们每个月工资多少,添置物品花多少,衣食水电缴多少……都记得一清二楚。如此一来,该用钱的地方,我们丝毫不会吝啬;不该乱花的,我们也一分一厘都守住。学会了节俭的同时,我们也积累了很多处世经验,更是增进了夫妻感情,看来“流水账”与婚姻理财绝对是挂钩的。

  建议:对新婚族来说,除了要养成一些好的理财习惯,例如建立家庭账本,充分监督自己的收支情况,还应该学习一些必要的理财知识。此外,还可以有意识的寻求包括理财规划师在内的一些专业人士的帮助。

  ◎手中有“粮”

  心中不慌

  出场夫妻:梁先生、梁太太

  结婚时间:8个月

  刚结婚时,家庭月收入8000元,我们打算婚后2年后要小孩。老公有医保,无公积金,老婆有社保。此外,我们现有住房一套,贷款20万元,目前每月偿还1000元。在婚礼筹备和购房后,我们的存款已经所剩无几。为了能够理清思路,也为了打造更加和谐美满的婚后生活,我们特地咨询了理财师。

  理财师告诉我们:“婚后一定要有所积蓄,以备不时之需。”在看过月支出表后,朋友建议我们:要尽量削减外出就餐、购物、娱乐费用。外出就餐改为家庭做饭;购物时尽量使用信用卡赚取积分;周末聚会以家庭为娱乐场所,节省开支之余还特别温馨……如此一来,每个月能省下1000元呢。

  建议:“养成理财习惯,增加生活保障。刚刚步入社会、经济基础尚不牢固的年轻小夫妻更应当学习为刚刚组建的小家庭制定合理而有效的省钱规划。”

  ◎特别建议:

  为自己的财务

  做“体检”

  买新房、装新家、办婚宴,众多新婚族在“奥运年”将步入婚姻殿堂。银行理财师说:“和婚前体检一样,新人在结婚前要先做‘财务检查’”。在明确自己财务状况的前提下,新婚族理财要注意以下原则:

  ●确定共同的理财认知。理财技能在现代婚姻生活中的重要性不可忽视,良好的经济基础也是美满婚姻生活的一个重要保障,理财应该成为夫妻的共同责任。

  ●适应理财角色变化。结婚之后,新人们可以根据各自的特点做出理财分工。相对理性的丈夫更适合从“开源”角度进行投资,而细致的妻子更适合精打细算进行“节流”。

  ●主动改变理财习惯。结婚前,原本单身贵族生活支出较为自由,一些人甚至少有理财习惯。结婚后,新人们要主动建立起一些理财习惯。比如建立起家庭账本。

  ●建立家庭经济备用金。新婚族应准备家庭紧急备用金,以应付失业或收入减少、紧急医疗或特殊事故。手头备有一两张银行信用卡,可以获得短期的免息贷款。

  ●确定长期理财目标。一般而言,偿还购买住房的贷款,是新婚族首要的理财目标。要从自身的财务状况出发,不需要一步到位买大房子,要量力购买。同时,保险计划和赡养父母的计划也应该被考虑在内,长期坚持定期定额储蓄和投资。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