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元能变10元? 警方揭露投资骗局伎俩

2008年10月14日 17:1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只要你的投资合理,1元能变成10元”“如果你相信我们,交给我们管理费,股票赢了,我们提一点成,输了我们会补贴你”

  世上真的有这样的好事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那为啥还有人频频上当?

  记者走访了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听办案的民警揭开其中的道道。

  非法炒汇 谎称外资银行驻沪办事处

  “前几年,利用原始股骗人比较多,近两年,用这个招数骗人的少了。”经侦总队侦查员张卫说,现在有人想到了其他“高招”——“打着境外金融机构的幌子,教你用外汇保证金炒汇炒金,这一招和用原始股骗人很像”。

  “要骗人,门面先要做好。”骗子们惯用的伎俩之一,就是租借高档写字楼的办公室,然后雇佣大量员工,而且对员工的打扮提出高标准,要求他们每天必须穿西装、打领带上班,让人产生错觉:这是家规模很大的公司。

  公司要求员工做的事情很简单——打电话。“骗子们通过一些非法途径买到大量市民个人信息后,接着就让员工打电话推销‘金融产品’,电话里颠来倒去就说那么几句话。”张卫说,他们只讲赢利、不谈亏损,也不提某些形式的炒汇是我国明令禁止的;他们只说自己的公司如何正规,甚至吹嘘自己是外资银行的驻沪办事处,把规模吹得天花乱坠,却只字不提在当地由哪个机构监管。

  规模那么大,收益那么好,为啥不去试一试?“有些人多长一个心眼,到网上搜索所谓的公司。结果发现这家公司一直在大量招聘员工,就放心了。于是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开始往里面投钱,一旦这家公司卷款潜逃,所有的投入、收益就全都打水漂了。”

  “有时候连员工都是受害者,他们被蒙在鼓里。为了完成上头给的业务指标,有人索性自己或者叫亲戚把钱投进去。”张卫说。

  【防骗高招】

  “关键在于多问几句。”经侦总队的民警说,“比如,他说自己是跨国银行,你可以问他跨哪几个国家;如果他说是一家金融代理公司,你可以追问他,代理哪家公司的业务。多问几句,马脚就会露出来。”

  股票咨询 吹嘘有证券公司内部消息

  去年,股市红火,随着“带头大哥”一个个亮相,一些非法股票咨询公司也开始淘金。

  “他们喜欢在正规证券交易公司附近租几间办公室,一般选择在很气派的商务楼里。”侦查员李峰说,接着,他们开始给客户“洗脑”,吹嘘自己和证券公司之间有往来,有内部消息。

  他们的说辞很有诱惑力——“你付我们管理费,我们帮你推荐股票。赚了,我们提成;亏了,我们会给你适当补偿。”李峰补充说,有魄力说这种话的,基本是骗子。他们吹嘘“包赚不赔”“即使有风险,也由我来承担”,然而一旦承诺兑现不了,他们就马上收网,找出种种理由,不给任何补偿。“比如告诉你,今天老板不在,或者说最近资金周转紧张,过几天再说。用的就是拖延时间的战术,让你自己都觉得烦。”

  “这类案件,侦破有难度,而且难就难在取证。”李峰说,老百姓会觉得这些公司开着挺好的,有人指导总比没人指导好。“要知道,股市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大多数股票都能赚钱。”李峰叹了口气,“我们查到的几个案子,犯罪嫌疑人最后交代,自己根本没有专业知识,都是随口说的股票,由于当时是牛市,所以‘推荐’的股票几乎都赚钱。”

  【防骗高招】

  “证监会的网站上,信息公开度比较高,上面可以查到各地的行业机构,如果遇到有人推销股票咨询业务,应及时联系正规金融机构,看对方是否是经过证监部门批准的有证券咨询资质的机构。”李峰分析,开这类公司的,外地人居多,所以听到操着浓重外地口音的人向你推荐股票,邀你去听讲座,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出租车骗局 骗子手中根本没有出租车

  花大约20万元投资一辆出租车,买断5年经营权。第一年,每个月可以获利7500元;第二年,每个月7300元……依此类推,二三年就可以收回当初投进去的成本。天上又掉馅饼了吗?

  “根本没有这样的好事情,我们调查下来,好几家声称做这类买卖的公司,连一辆出租车都没有。”侦查员刘海说,他们会给客户算笔明细账,证明每个月的收益是笃定拿得到的,“一辆出租车开一天,赚1000元没问题。这样一个月下来,除去成本和驾驶员收入,7500元收益没问题。”在这样具有诱惑力的语言中,很多人上了当。

  “有时候,他们还会把客户带到马路上,指给他们看,哪辆车是他们公司投资的,还会像模像样地告诉客户车牌号。”刘海说,其实这都是骗局,他们做的就是“拆东墙补西墙”,车也是随便指的。“从东家收来的钱,先贴补给西家,然后继续去忽悠新的客户,到哪天,资金链断了,他们就立刻消失。”

  【防骗高招】

  “投资实物,一定要看到物,再咨询专业人士。”刘海说,如果投资出租车,就应该去他所说的出租车公司打听一下,看看双方是否真的存在合作关系;或者要求去车辆维护的场地看一下。如果这两项都确认,在付款时,还应当要求对方出示车辆购买的有效证件。

  (文中侦查员姓名均为化名)

  【焦点关注】

  受骗上当者以中老年人居多

  “从我们的办案经验来看,中老年人最容易上当受骗。”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的侦查员分析,而且往往受骗了,他们还不敢告诉家人。

  “很多金融骗子就是抓住中老年人这种心理特征,忽悠时,往往先表示出特别关心他们。”侦查员说,中老年人很需要别人的关心,看到有人对他们好,让他们听免费讲座,组织活动让他们免费参加,会觉得很开心、欣慰,有受人重视的感觉。

  渐渐地,这些人说的话也变得令人信服了。一旦他们开始鼓吹“投资”“保本”“赚钱”,这些中老年人就深信不疑。“中老年人群有较强的从众心理,朋友拉朋友一起投资的现象屡屡发生。”

  【焦点提醒】

  如何识别非法机构

  根据国家法律规定,从事金融业务必须经过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有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判断机构是否合法有两种方法:一是网络查询。可登录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及各地证监局网站查询,核实该机构的合法性。二是热线查询。也可拨打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及各地证监局的热线电话查询。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