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短期债市或面临挤泡沫 选购债基买老不买新

2008年11月03日 11: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央行步入降息周期,债市长期仍将上涨,但专家提醒,由于前期遭遇爆炒,短期债市可能面临挤泡沫过程 ———

  今年以来,股市不振,债券基金因为稳健的表现抢足风头。虽然离2008年收官还有两个月,但债券基金成为今年收益冠军的可能性极大。

  由于央行步入降息周期,债市长期仍将上涨,但专家提醒,由于前期遭遇爆炒,短期债市可能遭遇挤泡沫过程,投资者选择债券基金也应该保持警惕。

  热点·现状

  债券基金遭遇大量赎回

  在乏善可陈的基金三季报中,债券基金遭遇大范围赎回可能是最大的新闻。

  三季度股票型基金亏损1849亿元,与大幅亏损的股票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可谓扬眉吐气,当季实现利润为24.94亿元,较二季度业绩环比暴增63.5倍,居所有基金类型之首。

  但在大幅盈利的同时,市场中债券基金规模却大幅缩小。

  三季度债券基金净赎回116亿份,赎回比例达到10.18%,多只债券基金的赎回比例超过30%。

  从单只债券基金净赎回份额看,一些老债券基金被净赎回份额相对靠前。如华宝兴业宝康债券基金、嘉实债券基金、华夏债券(A/B)基金的净赎回份额分别约为21.32亿份、14亿份和9.53亿份。

  新成立的债基虽然绝对赎回不多,但相对于成立规模,缩水比例却更明显,华富收益增强份额减少38.30%。

  最让人吃惊的是,今年新发行的建信增利债券基金3个月丢失份额17亿份,无论在缩水比例还是在缩水绝对额上都颇为扎眼。

  热点·分析

  究竟是谁在撤退?

  今年债券基金扬眉吐气,主要受益于股市不振、债市走牛的市场氛围。

  2008年债券市场出现两波明显牛市,第一次从1月份延续到2月中旬;第二次则是从8月份延续至今。三季度,上证国债指数涨幅达到2.57%,沪市企债指数上涨了5.42%。

  在这两轮大行情下,一些踏准时机的债券基金表现不俗。国金证券统计显示,57只债券型基金(分级计算) 三季度净值加权平均增长率达2.39%。

  而成立仅7个月的交银债券(A/B类)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已达8.62%,广发债券基金的净值涨幅也已达到了7.4%。

  在基金整体大幅亏损的情况下,挣钱最多、表现最稳定的债券基金还是遭遇了巨大赎回,到底是谁在偷偷地撤退?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近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机构资金成为撤退主力。

  以三大保险公司为例,在三季度纷纷对基金持仓结构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均采取了赎回债券基金、增持货币与指数基金的策略。除了一些保险资金外,一些国企财务公司也不同程度地选择了赎回。

  考虑到保险资金对行情判断的较高灵敏性,这种较大幅度的撤离是否给了普通投资者某种暗示呢?

  热点·原因

  严重透支降息利好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债市回报率较高主要源于两个因素,一方面是因为经济下滑,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资债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资金也有许多流入债市;另一方面,从股市、楼市中流出的大量资金也流入债市。

  同时,交易所又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使得债券品种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债券投资回报率明显上升,加上利息收入,债券基金的收益也就水涨船高了。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央行步入降息周期,国债、金融债、央票等无风险券种仍然存在上涨空间。

  但此前收益率较高的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可分离债等信用类债券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风险信号。

  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企业盈利能力减弱将导致债权信用风险大增,投资者应该警惕短期风险。

  10月23日,交易所“08江铜债”暴跌,又带动一轮低信用等级无担保企业债和可分离债大幅下跌,使得部分债券基金净值受损严重,27日债基最大跌幅近1%。债市接过了去年股市大涨大跌的接力棒。

  国泰基金认为,债券涨幅很大,目前已经透支了10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短期面临估值风险,但风险未必会马上暴露出来。

  因为未来大环境向好,市场的乐观情绪和投机力量可能会促使债券市场继续上行。由于目前国内没有对冲机制和工具,所以不排除短期内产生泡沫的可能。

  热点·支招

  选购债基买老不买新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即便选择债券基金,也要注意区分债券基金产品的资产配置、交易费用等因素,基金不是沾债就会火。比较省心的方式是“选老不选新”,从业绩比较突出的债券型基金中选择。

  另外,需要提醒投资者,影响债券基金的一大因素是股市的起伏。

  一旦管理层对股市的救市措施落实到位使股市出现较大级别的反弹甚至反转,部分资金就可能从债市回流股票市场,这将是债券基金面临的最大利空。

  嘉实债券基金就表示,从资金层面来看,目前宏观政策环境下股市资金还将继续流入债市,但不排除政府不断救市最终制造出阶段性行情的可能性,届时资金的回流将给债市造成巨大波动,“这是我们四季度将密切关注的风险点。”

  最后,债券基金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投资债券基金可以规避股市风险,但也会失去相当大的机会成本。

  三季度保险等机构资金加仓货币和指数基金,而现在股指又比三季度有所降低,投资者也可适当参考机构的投资思路。(范辉)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