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坚持稳健 降息后买基金首选纯债型

2008年11月07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放水于池”。基金受此消息影响能否重整旗鼓?在目前这个敏感和艰难的时点上,投资者最适合买哪些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应作何调整?

  专家表示,“双率”下调对于稳定股票市场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当下,投资者应抱持“现金为王,稳健为首”的主旨,投资风格应趋向保守。

  在基金类型的选择上,以债券型基金为主,尤其是纯债、长债型,适当搭配货币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应控制在总投资资产的10%以内。另外,长期来看,封闭式基金具有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加以关注。

  债券型基金多有收益

  “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将提升固定利率债券的相对收益,利好债券市场,债券型基金也会从中获益。而在债券型基金中,最适于目前投资的是纯债型基金。”诺亚财富投资理财规划师陈曦说。

  数据显示,在上证综指从6100多点下跌至2000点的过程中,跌幅为57%。同期,偏股型基金缩水严重。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286只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41.04%。其中,超过220只跌破面值,占总数七成以上。其中,56只基金净值被腰斩,跌幅逾50%,占到总数的19.5%。

  然而同期,大部分债券型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三季度,57只债券型基金净值加权平均增长2.39%。其中,纯债基金收益率远胜过偏债基金,中信双利基金的净值增长高达6.08%。

  业内人士认为,A股未来走势以及全球经济今后发展的状况尚不明朗,不排除后期仍有下跌的可能。因此,投资者应尽量避开股票型基金等风险性较高的投资品种。陈曦建议,这个比例应控制在5%—10%,“如果还有多余现金,可适量购买一些货币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

  数据显示,长信利息收益和华夏现金增利两只货币型基金最近的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6.181%和5.024%。而保本型基金会从两个方面来保证投资者持有基金到期可以至少拿回本金:一方面,保本基金通过一种以保本为基础的投资策略来保证基金的资产净值在到期日能够保持在本金之上;另一方面,保本基金会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或其他的专业担保机构对本金保证提供第三方的担保,万一到期的基金净值低于本金,担保方将保证投资者能够拿回足额的本金。

  看好投资封闭式基金

  今年9月以来,央行先后两次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将使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从而促进市场恢复活跃。从行业来看,房地产等行业将会受益颇多。由于封闭式基金多数主要投资于大盘蓝筹股票,而目前大盘蓝筹股票的估值普遍相对较低,这将为封闭式基金带来投资机会。

  陈曦认为,前期封闭式基金表现出较为良好的抗跌性,平均跌幅低于上证综合指数,而且目前折价率较为合理,是比较好的投资工具。

  另一方面,封基的发行供应减少,同时许多封基转化为开基,这对封基的折价和溢价均会产生影响,目前的封基具有一定套利空间。

  国金证券投资策略报告指出,近期长剩余期限的封闭式基金折价进一步加深,半数基金折价在30%以上。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仅为6年的情况下,目前折价率水平下长剩余期限封闭式基金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崔群)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