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轻装上阵 公务员家庭"省心省力"巧投资

2008年11月19日 11:29 来源:东南早报 发表评论

  案例:黄女士与老公均为国家公务员,每月工资、补贴收入约5000元,每月生活费用2500元。目前家庭有银行活期存款8万元,无贷款,有两套商品房,一套用于自住,一套用于出租,月租金1500元。夫妇两人在单位均有医保,未另外参保。小孩今年9月份将上幼儿园,为其购买两份保险,每年保费约3400元。双方父母有退休金,没有负担。两人工作较忙,又有小孩要照顾,因此没有其他投资。

  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理财师黄琳分析认为,黄女士一家的经济状况具备以下特点:一、夫妻两人均系公务员、收入稳定,未来有上升势头;二、夫妻两人具备基础的养老及医疗保障;三、家中已有住房,且无长辈负担,可以轻装上阵,好好规划理财。

  不过黄琳认为,黄女士一家目前的财务安排在以下几点上尚需斟酌:

  1.家庭主要的投资形式除了房产外,全部存在活期储蓄。这样虽然流动性很好,却损失了收益。且家庭的应急资金一般不需要那么多。

  2.家庭的月收入在扣除支出后,每月仍剩余2500元,再加上房租收入1500元,每月的剩余就有4000元,因为目前没有较大的房贷及老人赡养负担,夫妻两人又较忙,完全可以安排一些省心省力的投资。

  3.虽然夫妻两人均是公务员,但并不等于保障就已十分全面。意外及疾病方面尚有保障缺口。

  基于以上的分析,黄琳建议黄女士首先应预留适量流动资金用于应急,这些资金一般要求流动性较强,金额按每个家庭半年所需的生活开支而定。其次,每个家庭都可能面临一些引起家庭财产损失的风险,如疾病、意外等,因此应规划一些基础的意外及疾病等保障。最后,由于夫妻两人工作忙,要选择适合的投资方式进行保值增值的运作。

  在具体方案上,黄琳建议:

  1.将目前的8万元活期存款,取出2万元作为应急资金。这部分钱可购买货币市场基金。由于货币基金到账快,能够满足流动性需求。

  2.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夫妻两人均需补充相关保障。建议夫妻两人先补充意外保障(每年夫妻两人只需花两三百元即可拥有高额人身保障),再补充大病医疗保障。因为就目前的医疗保障制度,万一生病,有较大一部分费用还得自己支付,而补充医疗保障就可以大大减少健康风险给家庭带来的财富损失。

  3.活期存款中剩余的6万元建议用于一些风险较低的投资。在目前降息的预期下,可选择和债券相关的理财产品,比如各银行推出的人民币债券类理财产品、债券基金,或者直接在二级市场投资债券,此外分红保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能够有效规避市场风险,有效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4.每月收入中剩余的4000元,建议拿出1000元进行基金定投,这部分可以作为日后孩子的教育费用。另外还可每月定投500元基金,作为养老金的准备。目前的市场行情下,可以选择平衡型基金定投,日后再转向成长型基金。还有节余2500元,可以选择零存整取,积累到一定金额后再转向其他理财投资。(郭华萍)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