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招应对股市“过山车”行情:满仓操作是大忌

2008年11月25日 1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期市场的过山车行情愈演愈烈,上下往往都在百点以上。许多投资者深感无法适应市场的“风云突变”。为应对这种过山车走势,笔者提出六个原则供参考。

  一、把握市场规律。市场在每一阶段都有独特的走势,只有了解和把握其中的特点及规律,才能制定出有效的操作计划。近期市场在上攻2000点时,引发反复震荡的因素较多。一边是政策面的持续呵护,一边是周边市场震荡走低,加之点位处于整数关口,震荡是必然的。市场近期的特点就是震荡市,所以在认清新格局后,可适当参与短线博弈。

  二、满仓操作是大忌。股市最大的魅力是不断地向人们提供机会,尤其在某一区域震荡期间。满仓操作最大的缺陷是自己常常处于被动挨打的地步。一个百点的大阴棒杀将下来,单日狂震上百点,没有现金就只有观望的份了,而半仓操作则显得游刃有余。所以,在方向仍未明朗时,应以半仓操作为佳。

  三、关注熟悉的股票。每一次反弹,市场都不乏热点,如何捕捉这些热门股很有学问。如近期的水泥、铁路、工程机械、3G概念、纺织板块,若是在刚启动时介入,都会有不错的收益。但最好的方法,还是寻找自己较为熟悉的热门股。只有熟知股票的脾气、习性,才能在盘中进行“T+0”操作,实战效果会更好一些。

  四、进出时机很重要。股价每一次的高点与低点,以及市场中热点的每一次启动和结束,大多有一定的规律。掌握了规律,才能在热点形成初期介入,在一片狂潮中退却;在股价处于下轨或箱底时介入,在反弹至上轨或箱顶附近时卖出。只取“甘蔗”的中段,也会获取较大利润。

  五、快进快出要果断。震荡行情操作的机会往往只在瞬间,“果断”二字在此期间尤为重要。从近期市场看,一根长阳并不意味着次日高开高走,所以短平快交易者,可在股价直线上冲时卖掉部分筹码,耐心等待下一次回落的介入时机。大涨大卖,大跌大买,在震荡市切忌犹豫不定。

  六、控制自己的情绪。市场中的波峰浪谷都是由买方和卖方的行为形成的,在这个波动区间,必须把握好自己的情绪。如果在低位割肉出局,到了高位再去追入,心态很容易变坏。所以,做超短线或做波段还要克服情绪化,切实把握好市场节奏。

  所谓“过山车”的走势,只会出现在股指运行的某一阶段。大盘现在正在围绕着2000点搭建一个短期波动平台,一旦这个平台被打破,无论向上或向下变盘都会有一定的空间。如果方向选择向上,应考虑以持股为主,少做短线;反之,考虑多持现金,以静制动。(风鸣)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