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告别"不跌神话" 理财应左右逢源多看少动

2008年12月03日 13:39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人民币升值”的思维定式在本周被改变。本周前两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低,跌幅分别为156个基点和22个基点,周一中间价156的跌幅更是导致当天人民币对美元询价系统大幅跳水495个基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跌幅。

  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19.25%,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外汇交易中心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设在6.8505的做法,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走弱的猜测。

  热点事件

  扭头向下 连续四天回落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7,较前一个交易日跌22个基点。这是自上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大幅降息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其中,最为猛烈的一天在12月1日,1美元对人民币6.8505元,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56个基点。受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走低影响,2日下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触及人民币6.8870元,连续两天到达日交易区间上限。

  自200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就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2005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实施汇改并将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从8.27重估为8.11,从此拉开了人民币升值的帷幕,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了19.25%,今年以来就升值了7.41%。不过,受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影响,自今年9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下6.8085的汇改新高以后,最近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6.83左右窄幅震荡。

  上月,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贬值,尤其是1日当天的跌停,引发市场人士的极大关注,甚至有分析人士称,此举可能意味着人民银行汇率政策的转变。

  走势预测

  短线走弱 不会大幅贬值

  “暂时还看不到汇率政策转变这一步。”交通银行外汇交易员任秀萍12月2日对记者说,目前来看,人民银行连续几个交易日设低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是为环节企业出口压力、刺激经济增长的短期举措,是宏观调控的手段之一。但长期来看,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将助长贸易伙伴的贸易保护情绪,并有可能促使资金大量流出,仅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情况不能判断人民币贬值趋势的确立。

  国元证券表示,人民币短期有阶段性走软的趋势,这一趋势至少能维持三个月或更长的时间。尽管中国贸易顺差在10月仍创新高,但这是由于进口需求大幅减缓导致的,进口产品具有一定的刚性需求,增速缩减到一定程度会放慢,贸易顺差缩减后,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就减小。而美元在近三个月至少仍能保持强势上升态势,使得人民币处于弱势。

  相关影响

  出口企业:小幅贬值是大利好

  无论人民币对美元是否会持续贬值,最近四个交易日的短期走势已经让出口企业感受到了金融危机下的“阳光”。受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走弱影响,2日,A股市场纺织、外贸等出口板块表现活跃,纺织行业龙头鲁泰更涨停,B股涨幅达4.75%。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对于出口型企业来说,之前出台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效果并不会非常明显,财政政策主要在于对基础建设的投资,获益人可能往往是一些大型企业,而从货币政策来看,出口企业如果拿不到订单,利率再低也没有帮助。出口企业对汇率变化则是很敏感的,人民币贬值一点就相当于让一部分利,贬值可能使企业在订单和产品上有更多竞争力。

  市民理财:左右逢源多看少动

  对于手中持有外币的市民来说,人民币最近几天的走弱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更看不清方向。今年以来,汇民先后经历了澳元、欧元大涨到大跌,美元从弱走到强的不同走势,如果人民币开始走弱,外汇理财的思路是否要跟随着变化?

  建设银行理财师彭渤认为,在外汇市场走势尚不明朗之前,市民对用左右逢源的态度对待外汇理财。此前人民币对澳元、欧元、英镑等大幅升值,使用出国留学和旅游的成本大幅降低,如果人民币开始贬值,留学和旅游成本势必在现有基础上上升,建议市民如果有留学和旅游需求,不妨考虑将一半资金换汇,另一半资金留到明年以备观察。(记者 刘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