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个人理财支招:股市或将有结构性机会

2008年12月15日 10: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百年未遇的金融“海啸”正在影响着我国的实体经济,降薪、裁员的新闻让每个人都深感危机的存在;在降息周期的背景下,个人理财变得越来越重要,但很多投资者也非常困惑,“现在房市冷清、股市低迷、债市被猛抄,到底该如何投资?”

  对此,上周北青财富课堂上,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逸康给到场的读者进行了精辟而独到的讲解。

  第一课

  经济下行格局已基本确立

  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正逐步显现,外部需求萎缩,导致中国出口增速大大放缓,市场需求不足、效益下滑,这将影响到企业的投资意愿和能力,进而制约消费增长。

  陈逸康表示,我国宏观经济已由过热转向趋冷,物价形势也从对通货膨胀的恐惧转变为对通货紧缩的担忧,中国货币政策同时也从“从紧”转为“适度从紧”再到目前的“适度宽松”。

  种种迹象表明,宽松货币政策气候已成,央行已开始通过放宽信贷要求和减少央行票据发行量来实现流动性管理。目前已经进入了降息周期,准备金政策也将服务于积极的财政政策。

  “我国经济下行格局已基本确立,目前经济政策大调整已经开始,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政策,目的就是为了保增长。此次政府出手更早、经验更丰富,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更大、货币政策亦更加灵活,因此这一政策组合料能有效防止中国经济过快下滑。”

  “预计明年GDP的增长在8.5%左右。4万亿的经济刺激措施,虽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短期难以见效,但可以提振全国人民的信心。”陈逸康说。

  陈逸康说:“明年将是非常困难的一年,短期内回到两位数的增长水平难度很大。但农村改革以及城镇化趋势,也许是拉动下一轮经济高速增长的引擎。”

  第二课

  明年股市或将有结构性机会

  “由于宏观经济与股市关系密切,因此投资者对明年的股市不要期望过高,面对未来一年外部需求减少、居民消费需求受影响、刺激经济举措正逐步出台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明年上市公司的平均盈利增长可能会低于10%,这意味着很多行业会出现负增长。”陈逸康说。

  从估值方面来看,虽然市场目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相对较低,长期而言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由于市场短期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大小非的问题、流动性不足、全球金融危机的演变、海外市场的波动等,市场仍有一定的下行风险。

  因此,投资者还是应该耐心等待企业盈利的回升,以及上述不确定因素的进一步明朗。

  “明年经济虽然困难,但股市未必赚不到钱。在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的带动下,板块上涨会此起彼伏。呈现结构性、阶段性、脉冲性的特点。建议投资者能够抓住市场波动的特征,灵活进行投资操作。”陈逸康说。

  第三课

  现在入场债市是否合适?

  今年以来,在宏观面和资金面的推动下,具有“避风港”之称的债券市场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所青睐,债市也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现在是否还可以投资债券基金?

  陈逸康指出,虽然现在中国的利率水平一再降低,但是考虑到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下行轨道,参考中美基准利率的差异,我国利率水平仍有下调空间。

  此外,由于股市的赚钱效应减弱,很多投资者更愿意选择风险较低的债券市场;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进一步下调,使得债券市场的资金面趋于良好。所以从基本面和资金面来看,2009年债券市场整体趋势向好,但期间也会出现大幅震荡的市场情况。

  那么债券市场经过一轮猛涨之后,是否会经历冲高回落的过程?

  陈逸康分析指出,在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个百分点的政策后,债券市场并未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

  “因为前一两个月债券的价格被炒得太高,以至把后几次降息的空间透支了。所以这次降息,债券市场没有太大的反应,其实是对债券市场前期被炒高价格的合理修正。因此,现在债券市场比较稳定,投资的风险也较前段时间有所降低。”

  第四课

  中小投资者如何布局2009?

  面对2009年的经济形势,中小投资者如何管好自己的“钱袋子”?陈逸康建议,首先应该进行风险承受力水平测试,对自己进行充分了解;然后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构建2009年的理财组合。

  陈逸康提出三点配置原则:第一降低个人的收益目标,追求资金安全。“如果经济形势不好,不要强求获得很高的收益,而是要考虑本金安全。这样才能保存实力在下一轮牛市中继续投资。”

  第二,降低风险资产的配置比重,加大低风险资产的配置。可以考虑购买一定比例的国债,国债的期限控制在三年到五年内。这样可以保证资金的流动性,以便随时进行投资方向的调整。

  第三,根据自身风险承受力和市场的阶段性变化,适时调整投资计划。可以购买一些债券基金,根据市场状况,对手中持有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基金进行调整。同时也可以进行银行存款或购买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在保证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获得短期收益。

  陈逸康明确提出2009年个人投资比例,即持有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占比在20%-30%,债券和债券基金占比30%-50%,银行存款和短期理财产品占比20%-50%。

  最后他还强调,投资者最好不要把大量资金放在活期存款中,因为在降息周期的背景下,这样的资金管理方式难以获得满意的回报。(记者 娄启勇)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