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尔街顶尖交易员江平:当前市场的四大投资陷阱

2008年12月22日 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问:去年10月,你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了,未来投资者可能面临的4个投资陷阱,包括新兴市场的股票估值风险、大宗商品的价格风险、美国次级债券的问题、以及发达国家的货币等等,这些都被如今的现实验证了。现在你对这些投资陷阱有什么新的见解么?

  江平:我现在依然认为市场内,存在4个投资陷阱。大家要小心,不要失足掉进去。

  第一个陷阱是美国的联邦债券,现在有不少机构把其他国家债券抛了,去买美国或是发达国家的国债,认为这是趋利避害,回避风险的操作,事实上这是很危险的。美国联邦的债务未来必然面临重整,对它的投资是有信用风险的。在美国,联邦财政并非不能破产的,大家要警惕。

  现在很多机构限定自己只能买所谓高质量的债券,但评级高恰恰不意味着风险低,而肯定意味着收益低。过去一年次级房屋贷款债券就是例子。我们作投资不应该自缚手脚,相反应该学会分辨,独立研究作出决策。

  第二个陷阱是发达国家的货币,包括欧元、美元、日元等都不好。现在的市场中仍有人试图看好这些国家的货币,但事实证明这些发达国家的货币都被高估了,他们现在只适用于交易和多样化投资以分散风险,而不适合于长期价值投资。

  现在回顾一下100年前的英镑的历史是有益的。那时的英镑正不可避免的走下坡路,慢慢地失去其影响力,但是当时美元却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更好的投资对象,而投资绝大部分其他货币都将损失惨重。我们在全球资产配置中,一定要对内在价值进行分析。

  第三个陷阱是新兴股票市场。当然,经历了一年的调整以后,新兴市场的估值已经从普遍高估逐步回归到局部泡沫的阶段,但是,依然要警惕。新兴市场在过去一年的调整幅度非常惊人,华尔街非常推崇的巴西石油公司最多下跌了80%。但是,他们依然不是现在最好的投资。市场绝对不是跌得最多的东西就涨得最多,新兴市场股票就是个例子。

  第四个陷阱是大宗商品。它是另外一种高风险市场,许多商品的价格只是反映了短期投机冲动,而不是基本的供给与需求平衡。当然,它现在的整体估值趋于平稳了,不是去年最疯狂时的遍地泡沫了,部分稀有的金属已经有投资价值了。但考虑到大宗商品市场易于被认为操纵,对中国来说最好的策略依然是直接投资战略资源。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