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如何理财? 理财专家把脉导航股市楼市

2008年12月29日 13: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让投资理财者胆战心惊的2008年即将过去,迎面而来的2009年又将如何理财呢?“牛市重收益,熊市控风险。”本月27日,建设银行重庆分行发布“2009年理财攻略”,为市民明年投资理财把脉导航。

    股市:观望为主

  建行理财专家称,全球金融风暴没有止步的迹象,在此背景下,A股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走强。

  理由在于,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日益明显,作用股市的力量不小;宏观经济的底部还没看到,股市不敢做多。

  建行理财专家称,现在中国进入减息周期,即使利率到底,经济也未必到底,如果能看到政府大规模投资,有民间投资跟进,银行的钱愿意往实体经济走,大家的信心开始复苏,那才是经济见底。

    楼市:还没见底

  “明年与房地产相关的投资额将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建行理财专家分析,时下房地产价格高企,需要一定程度下跌与需求对接。

  有关方面认为,房地产行业下降周期不会随着政策变化而改变,行业最差阶段还没到来,“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保持下滑趋势。”

  乐观判断,房地产市场可能到明年2季度才可以稳定下来,到明年下半年才会复苏。

    债券:仍有机会

  “明年债券的机会将大于风险。”专家认为,债市未来有望维持震荡上行的态势。

  首先,PPI、CPI的快速回落,宏观调控将继续发生转变,刺激经济增长和内需增长的政策还将陆续出台;其次,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回落,保证了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空间;再次,对照通货膨胀水平,利率在未来仍有下调空间。

  投资者也需注意,随着市场的上行,系统风险也在不断积累。一方面,债市的主要投资机构保险公司在保费收入已呈现下滑的背景下,会影响到债券的配置;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未来一段时间内很难保持目前新基金的高发频率;还有,债市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一旦股市转暖,以避险为目标的个人投资者会撤离资金。

  总的判断是,多种因素使2009年的债市增加了不确定性,债券类投资产品的收益率会有所降低。

    黄金:宜中长线

  “不少大宗商品已经露出‘熊脸’,至少近2至3年可能会这样。”专家认为,大宗商品在历史上与黄金存在一定的正相关,这示意黄金可能会受到影响。

  对于稳健的投资者,最近半年选择观望,未来1年内,尤其是半年内,金融或经济领域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者在具体操作时,应不断针对市场的具体情况进行修正,如果在未来半年金价能够在700美元形成相对明显的底部支撑,那么2010年可能就会见到1000美元的金价。

  若随后半年金价存在下探600美元的情况,那么冲击1000美元的进程可能会被推迟,中长线建仓较为安全的时间可能在明年的7月份或8月。(记者 张彬)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