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期限长回报高 凭证式国债或成“保本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期限长回报高 凭证式国债或成“保本王”
2009年01月09日 14:4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2007年下半年国债销售“惨淡经营”的状况相比,2008年下半年凭证式国债交易明显“升温”。不仅如此,在国债投资的队伍中,除了传统的中老年投资者外,一些年轻人也加入了进来。由于我国的降息周期尚未结束,期限长回报高有着“金边债券”之称的国债(凭证式国债),无疑将成为2009年百姓理财的首选。

  国债:降息周期“保本王”

  国债投资基本上有三种——凭证式国债、电子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

  降息周期下,凭证式国债相比同期定期存款而言利息高,收益也有绝对保障,而且越早投资就可以越早锁定较高收益,可以说是目前最稳妥的投资品种。

  而记账式国债2009年上涨的空间将有所缩小,风险会有所加大,建议投资者以中短期投资为主,并关注记账式国债交易的风险控制。

  不过,与凭证式国债不同,电子储蓄国债仅在11家银行发行,分别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

  电子式储蓄国债与以往凭证式国债不同,它以电子记账的方式记录投资人买了多少国债,需要开立一个国债托管账户。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免去了投资者保管纸质债权凭证的麻烦,安全性更强。

  公司债:高信用类值得关注

  据了解,截至2008年12月中旬,排队待发的公司债规模已达到1611亿元,今年公司债扩容无疑。但鉴于公司业绩将出现整体下滑,信用风险将继续增大,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高等级的信用债,重点关注包括铁路、水泥、工程机械、电网以及服务业等行业的公司债和企业债及其短期融资。

  除常规的公司债外,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信用风险较低,可上市交易,收益率高于企业债低于股票。其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在券商营业部交易。

  债基:借道投资“省心王”

  当然,还有一种投资方式就是购买债券基金。债券基金可投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可转债,而银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可投资的范围更广,包括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其他债券。在债市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专家建议,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在未来投资中更具有信息和规模的优势,普通投资者借道债券型基金投资债市可能更稳妥,因此不妨多关注历史业绩优良、操作风格稳健的银行系基金。(记者 黄竞仪)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