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2009年股市投资买趋势不买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业人士:2009年股市投资买趋势不买现象
2009年01月12日 14: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中国股市是投资者最悲惨的一年,也是系统性风险释放的一年。大宗商品、石油、黄金,全球股指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上证指数更是从6000多点到现在不到2000点的位置。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何时解套?2009年如何投资?上投摩根北方地区渠道业务主管于波做客理财面对面,他指出2009年投资者要“资金合理配置,分散投资”。

  ●不要盲目预测短期股市走向

  世界上最牛的两个投资大师巴菲特和彼得林奇都认为短期市场不可测,所以都把重点放在个股选择上,而不去预测大盘走势。于波讲到,市场的短期走势是很难判断的。股市的走势除了受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之外,还受到各种机构、人群的情绪影响,而这恰恰使得股市起伏变幻莫测。现在市场充斥着各种利好和利空的消息,但是哪种情绪将在未来主导股票市场,没有几个人能够预测准确。

  从基本面来看,股市走势与国家经济有很大的关系,他们是相互作用,互相制约的。随着CPI迅速的回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也不会很乐观。一般而言股市会先于实体经济触底,但是谁也说不准什么时候见底,大家都知道2001年至2005年是一个大的熊市,然而2005年触底后逐步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当时很多券商的预测非常低,觉得大盘涨50%就不错了,结果涨幅远不止这些。当大盘在6000多点的时候有人预测说会涨到8000点,结果大盘没涨反而直线下跌,在往下调的时候大家都在说5500点,结果5000点、4500点越来越低,为什么每次的预测都不准确呢,因为影响股市的因素太多了。不能单看某一方面,要全方面地去看,去分析。

  所以,于波认为投资者不要过多进行短期行情的判断,因为基于短期大盘涨跌判断的短期操作,基本上是必输的游戏。现在的投资者经历了2007年、2008年股市由牛转熊的行情,像坐过山车一样挑战人们的心理极限,许多人极度恐惧,决定以后再也不在市场进行投资。但于波建议投资者仍然要与市场保持一定的“黏性”。只有对股市保持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才不会错过下一轮的上涨行情,不会错过盈利的机会。

  ●1套保险、2份定投、3种配置

  所有的投资者都非常羡慕巴菲特,也希望自己成为巴菲特,但是有多少人能像他那样投资呢?每个投资人都希望自己买在最低点上,卖在最高位上,但是有多少人能抓住这些波段呢?既然大部分的投资者不能判断点位,不能判断趋势,我们所幸不如把自己的投资做个配置,这样预期收益就不会像2008年一样悲惨。

  在投资方面,于波告诉一个方法:1套保险、2份定投、3种配置。三种配置是说,人们手里都有金融资产,一定要在权益类、商品类和固定收益类三类投资中做好配置。股票型基金属于权益类。商品类包括黄金、投资性的房地产等。第三类是固定收益类的,比如债券、债券基金、货币基金、银行存款等。

  两份定投,现在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每家就一个小孩,子女教育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那么进行基金定投是很好的选择。另外一个定投就是为了养老。如果从现在开始每个月投资一部分钱,坚持到退休时就可以过上很体面的生活。

  1套保险,可以让人们在发生一些小概率事件的时候,仍然能够保证自己和家人过上比较稳定的生活。

  观察美国人从1974到1982年资产获利的情况,贡献最大92%的获利情况是来自于投资者的资产配置、4%至5%是来自于他自己对股票的把握、2%左右是对时间的把握。过去三年,A股市场的表现并非市场的常态,是不同寻常的大牛市与大熊市,时间长了以后投资者就会发现资产配置是最重要的了。

  于波还提醒投资者,投资时要考虑长线布局,就像巴菲特的投资格言一样:“我最喜欢持有一只股票的时间期限是:永远。”只有长线投资相应的收益才会高,很多人喜欢做短线操作,但是我们永远抓不住每次的波段,感觉每次收益都很乐观,但是长期一看,总体收益远远低于长线投资的收益。

  ●2009年投资买趋势不买现象

  2009年该怎么投资?于波给出了精辟的概括:应该买资产负债表,不买损益表、买α不买β;买趋势(未来),不买现象(过去和现在),未来你可以通过经济判断;买资产,不赚利息。另外不要热衷于做短线,极端激进型投资者也需要保守性产品。

  正确的投资组合应该是做到资产类别分散,而且彼此关联度要低。

  巴菲特曾指出:“当市场贪婪的时候应该恐惧,当市场恐惧的时候应该贪婪。”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盲目追涨杀跌,是很危险的。目前大盘不到2000点,虽然从大的经济背景来看,我们还看不到特别大的行情或者是牛市的基础,但大部分的系统性风险在2008年得到了释放,整体的市场风险程度也不是特别高,已经处于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投资者可以逐步进场,适度增加权益类产品的配置。 (于波 阮婧雯)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