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理财面面观:可为孩子建立教育储备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压岁钱理财面面观:可为孩子建立教育储备金
2009年02月03日 14:06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设立“压岁账户”

  家长可用孩子的名字给孩子单独设立一个账户,将压岁钱存到孩子自己的银行账户内,告诉孩子积水成河的道理,让孩子将压岁钱逐一存入,“支配权”交给孩子,到需要时再取,家长进行监督。家长可以借机教孩子一些理财小常识,比如区分活期储蓄和定期储蓄等。

    为孩子建立账本

  家长可以通过为孩子建立压岁钱账本,压岁钱由家长代管,孩子需要花钱时,就从这个账本上支取。账本让孩子自己管理,把每笔费用的支出额度、用途都清楚地记录下来。家长可依这份资金流量表,看看孩子的消费倾向,而孩子可通过记账培养出良好的理财习惯。

    建立教育储备金

  家长可以选择一些理财产品,如基金、国债甚至股票等,为孩子将来的教育所需进行准备,这个过程也完全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让孩子学习金融理财知识。

  由于“压岁钱”是每年“定期”的收入,家长们完全可以让孩子进行基金投资,特别是可以尝试基金的“定期定投”业务。定期定投业务起点比较低,100元、200元都可以开始投资。

    买份合适的保险

  用压岁钱给孩子买保险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方式,现在甚至有些人给压岁钱,就是给保单,为孩子的健康、升学、就业以及养老提供一定保障。专家表示,春节前后是各家保险公司少儿险的销售旺季,不少保险公司会推出一些营销优惠活动,可选择的保险品种相对丰富。但是,家长们动用压岁钱的时候,一定要讲清买保险的作用、意义。

    适度消费也是理财

  培养孩子正确进行消费,也是一种理财,毕竟正确花钱是孩子最需要学习的。

  家长们可以每年帮孩子买一套喜欢的丛书,既能提高孩子的精神境界,还可培养孩子良好的消费习惯。教孩子用压岁钱向老人表达爱心。长辈们给孩子压岁钱,表达了一种祝福,父母应该向孩子解释这一情感。反过来,父母也可以让孩子从压岁钱中拿出一部分来,再给那些需要帮助的长辈,以表达一份孝心。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