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如何理财?规划师:教育早规划 投资偏稳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准妈妈如何理财?规划师:教育早规划 投资偏稳健
2009年02月10日 09:3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女士的孩子预产期是3月,目前她和丈夫年薪税后收入合计18万元。去年贷款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月供2300元。现在自购的房屋出租,每月租金1900元。夫妻俩租住一间小公寓。每月开支包括房租1100元、月供差价400元、吃饭1100元、购物娱乐800元、其他700元。两人均有社保和商业保险。目前有10万现金,已投资股票基金共6万元,已经亏损50%,另有存款5万元。想请教理财师是拿现金比较好,还是先还房贷比较好?资产该如何配置?

  指导专家:东方华尔高级研究员、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赵清

  【号脉诊断】

  该家庭的年度总收入实际为20.28万元,出租房屋的租金应作为家庭投资收入,自购房屋属于投资性房产。该家庭平均月支出实为6400元(4100+2300),年度总支出实际为7.68万元,则每年结余12.6万元。另外,孙女士家庭具有流动资产15万元,投资性金融资产3万元,投资性房产50万元,总资产共为68万元。

  【对症下药】

  消费规划:从孙女士家庭的财务结构来看,负债总额占总资产的比例并不低,不过每月的还贷支出占收入的比例为13%,还是比较低的。预计未来的市场平均收益性至少要高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也就是说可以将现金资产投入到其他收益性更高的规划中,综合考虑我们建议孙女士目前暂时不必进行提前还贷。

  教育规划:虽然孙女士的孩子尚未出生,对于教育规划来说,资金需求的额度和时间都缺乏弹性,因此一定要早做准备。建议孙女士可以在每月拿出1160元用于教育资金的积累,由于投资期间较长,投资风格可以适当增强进攻性,投资于波动性较大的资产可以发挥定投平摊投资成本的优势。因此投资品种可以适当选择偏股型基金进行,年复合收益率预计为7%左右。这样经过18年以后,孩子18岁上大学时,根据财务计算器的计算一共可以积累的资金总额为50万元。

  投资规划:从前面综合分析后建议孙女士在投资策略上应当向偏稳健方向转变。比较明智的投资策略是重新构建一个合理的投资组合,采用构建基金投资组合的方式。具体投资品种上,建议选择一部分优质偏股类基金,比例大约为40%左右,另一部分为偏债类基金,比例为60%左右。投资操作时可以分期买入,之后坚持长期投资,才能获得比较理想的收益,从而达到使资产稳定增值的目标。

  -互动问答

  读者于女士问:最近看到有些报道说其他债券风险加大,可投资可转债,那么现在投资兴业可转债是好时机么?如果投资的话,兴业可转债占总仓位控制多少合适?

  答:债券市场经过前期的超常增长后,2009年继续维持高增长的可能性较小,但从其各种影响因素来看保持年度2%-5%的收益还是有可能的。可转债基可以在股票和债券市场投资中进行转化,资产配置相对灵活,但风险也相对较大。

  读者薛女士问:请问专家现阶段指数基金是否可以投资?能否推荐一二只?

  答:业绩波动性较大是指数基金突出的投资特点,所以在投资指数基金时还需要具有一定风险承担能力的。结合目前的市场环境,大盘股集中较多的沪深300以及华安中国A等指数基金预计会有业绩上升的可能性。

  读者陈先生问:我想在工行办一只长期发展潜力好,并能支持后端定投的优质良基,工行能办后端定投的基金不多,我只能在融通100和广发聚丰选择,因此,请专家帮我选择,以上二只基金,长期后端定投,长期投资,哪一只会更好?谢谢!

  答:融通100作为指数基金业绩波动性较大,而广发聚丰在震荡期的投资表现是持续落后的,这两只基金都不看好,所以建议选择其他品种。(记者高晨 李斌)

  指导专家: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