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机构:不会选股选时 如何投资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机构:不会选股选时 如何投资基金
2009年03月28日 11: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票选择能力(选股能力)和市场选择能力(选时能力)是评定投资能力高低的两个重要方面。所谓选股能力,是指投资者对个股的预测能力,能够买入价格低估的股票,卖出价格高估的股票。所谓选时能力,是指投资者对市场整体走势的预测能力,能够在牛市时候,动用较多的资金购买股票,熊市市场提高现金资产的比例。

  那么,对一个缺少投资经验,又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很难在短时间提高选股能力与选时能力。因为即便对基金经理来说,在选股和选时上也很难不犯错误。

  中国的A股市场是一个新兴资本市场,它的特点之一就是股票的价格并不能够反映影响价格的所有信息。基金管理人作为机构投资者被信任,正是建立在这样一种假设的前提下:基金经理能够比普通大众获取更多的私人信息,或者可以利用其独到的分析技术对公开信息加以更好的加工和利用,凭借着这种分析能力、信息方面的优势和良好的判断力,识别出被错误定价的股票,通过买入“价值低估”的股票,卖出“价值高估”的股票,来获取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或者是在获得同等收益的情况下承担较低的风险水平。这也正是投资能力优秀的基金经理受到基民追捧的最重要的原因。

  因此,选时能力不强的投资者应该更多关注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基金,定期定额投资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在震荡市场中,主动管理型基金可以利用自身的灵活性和A股新兴市场的特点来创造超越指数的收益。因为主动型基金的业绩表现,与基金经理选股、选行业的能力密切相关。市场上不乏一些资历较深,在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方面具有较强能力的基金经理,相对于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他们经历了牛熊市轮换,在把握个股的成长性和价值方面有更多经验。

  有一些个人投资者看到近期的反弹中指数基金表现优异,但实际上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和选时能力不好的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并不适合作为主要的投资对象,但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品种之一。因为指数基金的选择更强调对宏观经济和行业的判断,相当于预测整个市场未来的方向,这与基金经理能力的关系不大。如果个人投资者是将指数基金作为短线套利的工具,风险更加大,个人投资者在缺乏对市场预期的合理判断下参与短线操作的后果,常常就是追涨杀跌,可能与“低买高卖”的初衷背道而驰。(海富通基金 冯桔)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