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规划师支招:学会记账摆脱“月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规划师支招:学会记账摆脱“月光”
2009年05月12日 10:5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4岁的小于曾在外企工作,月薪6000元,但花钱没有节制,是一个典型的月光族。金融危机来袭,遭遇公司裁员,从来都没想到会失业的小于失业了,生活一下子陷入窘境,她为此懊恼不已:“早知道生活会突遇如此变故,我之前就会合理理财,而不是一味消费了。”目前小于刚找到新工作,月薪4000元,每月的花销比以前少了,大概是2000元,还有1000多的积蓄,她想请教专家,积蓄应怎样打理?

  【号脉问诊】

  小于之前的状况显示出其具有“月光族”的典型特征:日常花销大,原始积累少,消费无节制。伴随着工作的变更以及收入的减少,小于应该尽快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运用科学的理财手段,为自己的生活寻找坚实的经济保障。

  【对症下药】

  开支预算:理财的根本,在于有财可理,所以首先必须要聚集财富。对于像小于这样的月光族来说,最好的做法是每月列出一个强制性的开支预算,主要包括住房、食品、衣着、通讯、休闲娱乐等方面,作一个计划,按照预算进行,尽量不要超支。建议小于从现在开始就学会每月记账,通过记账分析出哪些是弹性支出,哪些是刚性支出,从而严格控制不该有的弹性支出,达到理性消费。

  信用卡是很好的记账工具,小于可以考虑办一张,但信用额度最好控制在3000元之内,防止冲动消费。另外,巧用信用卡还可以享受到最大的免息期,以达到理财的效果。

  开始储蓄:根据小于目前的情况以及当前市场利率较低的状况,建议小于可考虑阶梯式组合储蓄法进行储蓄。在前3个月时,根据自身情况每个月拿出1000元存入3个月定期存款。这样,从第4个月开始,每个月便有一个存款是到期的。如果不想到期提取,可事先与银行约定自动将其改为6个月、1年或者2年的定存。这样“阶梯式”操作,不仅保证了资金的流动性,避免了提前支取时利息受损,还可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息收益。

  尝试投资:传统的银行储蓄方式尽管比较适合“月光族”积累储蓄,但缺点是收益相对较低,因此建议小于可适度尝试进行一些投资。小于尚年轻,投资策略可以考虑多一点进攻性,建议选择风险适中的稳健型基金,每月拿出几百元进行定期定额投资,尽管每期资金较少,但只要持之以恒,也能积累大财富。(记者高晨)

  指导专家: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宋博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