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聚宝盆" 66家公司股息率超过1年期存款利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找到"聚宝盆" 66家公司股息率超过1年期存款利率
2009年05月12日 17:3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股市近日在2600点附近持续盘整,正是投资者调仓或择机选股的好机会。按5月11日收盘价计算,可现金分红的836家公司平均股息率1.54%,且有66家股息率高于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具有较大的价值投资吸引力。

  历史行情证明,股价能稳定上涨的公司均需要业绩及高回报支撑。股息率是最根本且涵盖其他指标、包含盈利衰退预期、可以权衡替代投资收益率、刻画投资者为获得短期股息回报而承当长期盈利波动风险意愿的估值指标。在目前的关键点位,股息率将成为投资者择股的重要依据。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两市1602份年报中有870家提出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其中有836家现金分红,占A股总数的52.18%。可见,中国证监会在去年10月提高拟进行再融资公司的现金分红门槛,鼓励了一些上市公司向投资者派发“真金白银”。按照派现的基准股本计算,836家公司拟现金分红总规模2202.09亿元,而这些公司2008年净利润合计为9233.16亿元,派现总额占比达到了23.85%。每10股现金红利超过10元的就有盐湖钾肥、张裕A、贵州茅台等9家公司,其中盐湖钾肥将每10股分红16.72元,共计派送现金12.83亿元,占到其2008年净利润的94%。

  至5月11日,836家现金分红公司的加权平均股价为9.61元,加权平均每股现金分红0.15元,可分红公司的平均股息率1.54%,低于目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与全球股市相比,A股股息率仅为全球股息率平均水平4.48%的三分之一。A股市盈率、市净率较全球平均水平高约五成,派现率低约三成,致使A股股息率严重偏低。

  不过,在我国股市中,低价高分红公司屡见不鲜,有66家公司股息率超存款。按照派现的基准股本计算,66家公司拟现金分红总规模953.3亿元,派现总额占净利润比达到了37.24%,超过可派现公司的整体比例水平。

  具体来看,伟星股份股息率最高,2008年拟每10股派现10元,按昨日14.89元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高达6.72%,是目前存款利率的3倍。三精制药、现代投资、宁沪高速等8家公司股息率超过4%,另有19家股息率超过3%。在每10股现金红利超过10元的9家公司中,有6家超过存款利率,张裕A股息率恰与存款利率持平。

  分析人士认为,高股息率的公司有三大特点:一是派现持续性显著,66家公司中有51家连续三年派现。盐湖钾肥、张裕A、宇通客车等42家公司已经持续四年以上进行现金分红。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一些公司为了符合再融资关于分红的规定而突击派现,只有那些连续多年进行高比例分红的公司才是具有高回报价值的。二是股票多数属于稳定增长型,这些股票一般企业规模较大而不具备高成长性,主要通过支付较高的股息回报投资者,比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宝钢股份等。三是所属行业较集中,交通运输、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分别聚集了12家、8家、6家高股息率股票,食品饮料、石油化工、煤炭则分别有4家入围。(赵学毅)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