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涨幅超A股基金 尽扫阴霾走势尚需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DII涨幅超A股基金 尽扫阴霾走势尚需观察
2009年05月13日 12:3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这一轮全球股市的上涨,QDII产品也一扫前期的阴霾,从基金到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普涨局面。

  QDII基金涨幅超A股基金

  今年3月份以来,QDII基金上涨势头非常强劲,其风头甚至已经超过了非常抢眼的A股基金。统计数据显示,继3月份出现两位数的上涨后,QDII基金4月份涨幅再次达到两位数,大幅超过同期A股基金涨幅,而这在今年以来还属首次。

  具体来说,9只QDII基金在4月净值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其中,上投亚太优势、海富通海外精选和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月度涨幅分别高达15.14%、14.04%和12.98%,即使涨幅最小的银华全球核心优选的涨幅也达到了7.08%。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QDII基金的主要投资区域变化不大,但对中国香港和美国两个主要投资市场的配置比例进行了调整,大部分QDII基金对香港市场提高了配置比例,与此同时,减少了对美国市场的配置。这样的调整会使QDII基金面临的汇率风险有所降低。而且香港市场将会从美国的放松货币政策及中国4万亿元财政刺激计划中双面获益,充裕的流动性将继续推动资金积极流入香港市场。此外,分析师还指出,全球系统性风险已经大幅度降低,市场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上市公司的表现将出现分化,对于行业和股票的选择将变得更加突出。在这些背景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前期仓位控制和选股能力表现较好、重点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

  对于QDII基金的投资,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明确表示,从短期看,在A股市场估值水平与全球主要市场相比依然处于相对的高水平且外围市场持续反弹的背景下,QDII基金产品阶段性投资机会或将延续,投资者仍可根据自身情况予以适当配置。

  另外,目前A股基金在单一市场局限下,各基金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分散单一市场风险功能十分有限。因此,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通过A股基金和QDII基金产品的合理配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改善资产组合、基金组合风险收益特征的作用。

  银行系QDII“深套”产品急剧减少

  QDII的快速反弹,不仅仅体现在QDII基金方面,银行系QDII也在上周表现不俗。

  据普益财富统计,超过94%的QDII理财产品收益实现上涨,平均周涨幅为3.59%,QDII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回升显著。上周涨幅超过10%的理财产品有5款,其中4款均较大比例地配制了香港股票。

  在中资银行的47款QDII理财产品中,所有理财产品净值继续保持在0.4元以上。其中,3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7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占比为14.9%,比之前减少4款。外资银行的291款QDII理财产品中,17款理财产品实现正收益,比之前增加5款,其余理财产品均跌破净值;67款理财产品亏损超过50%,占比为23%,比之前大幅减少22款;除了1款理财产品累积亏损为60.31%外,其余理财产品净值均在0.4以上,深度亏损的产品数量急剧减少。

  此轮出现大幅上涨的银行系QDII产品有两大特点,一是境外市场对“中国概念”和“新兴市场概念”的全面追捧。中国银行的“中银新兴市场”上周上涨8.85%;招商银行的“摩根斯坦利亚洲股票基金”、“德盛总回报亚洲股票基金”均出现7%以上涨幅;渣打银行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挂钩”更是上涨9.16%,花旗银行以欧元计价的“贝莱德中国基金”也上涨11%。分析认为,虽然中国部分行业难以免受全球经济拖累,但“中国概念”可能成为全球经济率先走出危机泥潭的希望所在。在两万亿美元外汇储备、高达50%的储蓄率坚实基础之上,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已成效初显,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持续放大。同时,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股同样有机会受益于中国经济政策的刺激,且估值相对更为低廉。

  另一特点是,前期深度“套牢”的银行系QDII产品出现大幅回升,而前期盈利产品的涨幅则不大。农业银行的“境外宝”系列产品,净值一直领跑其他QDII产品,而此次仅微涨了0.02%左右。而前期大幅亏损的产品,例如净值只有0.49元的民生银行QDII三期,此次反弹了7.85%;净值只有0.5元左右的农业银行的“金砖四国”,此次也反弹了4.37%;前期亏损高达40%以上的汇丰中国股票基金挂钩系列,上周也上都涨了6%以上。显然,这些QDII产品的股票比重较高,因而在前期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而此次反弹也受益良多。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