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提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09年05月16日 0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五月十五日电 (记者 莫非)中国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华福周在“二00九(第六届)薪酬管理高层论坛”上提出:“面对金融危机考验,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既要有应急措施,还要考虑长远发展,要两手抓。”

  本届论坛于十四、十五日在广州举行,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政府等有关方面官员和来自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各地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高层管理人员,围绕“挑战与机遇——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主题进行研讨。华福周会长出席论坛并作讲话。

  华福周说,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历史罕见重大挑战和考验的二00八年,中国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二00八年,全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二万九千二百多元人民币,比二00七年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二。当年全面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救助人数达到六千六百多万人。及时增加对低收入群体和大学生的生活补贴,大幅度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标准。

  华福周强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和影响,下一步的收入分配改革应从两方面着手,即一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挑战,采取应急措施,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共渡难关;另一方面,针对影响和制约中国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原因,明确思路,提出对策,在应对经济危机过程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本次论坛围绕金融危机中如何调整社会各类人员收入分配、如何确定高管薪酬、如何夯实薪酬管理基础以及金融危机中企业裁员、降薪行为的法律依据与劳动争议防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识到金融危机对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挑战,也是机遇。因此,要抓住难得机遇,把握力度,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作为全球大型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提供商、跨国公司“ADP中国”总经理安穆远在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增加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并对在中国培育、开拓与发展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等方面的市场前景表示乐观。与会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并与企业代表就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热点问题对话。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