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文章:金融业褪色,谁是下个职场新天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报文章:金融业褪色,谁是下个职场新天王?
2009年05月17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7日电 美国大萧条时代,大学毕业生一窝蜂投入规划兴筑道路、桥梁和水坝等土木工程;苏联发射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为人类太空时代揭开序幕后,美国大学生争相投入科学领域,以迎向冷战时代共产分子的挑战。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援引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指出,当前的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风暴,也极可能促使未来数年的就业潮流产生剧变,在金融业黯然失色后,哪种行业会趁势崛起,成为后金融风暴时代的就业市场新天王,令人屏息以待。

  以下为文章摘录:

  就业人才流向每次一出现重大转变,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影响可能持续好几十年。大萧条时期工程师成了美国国家建设的幕后英雄,从连接城市的公路到胡佛水坝几乎都出自他们之手;受到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激励而研究不懈的科学家,则为现代计算机科技与互联网的发展奠定创新基石。

   选择职业形同对未来的预测,大环境经济只是列入考量的其中一环,职业威望、同侪期待还有舆论风气也会左右职业选项。现有初步迹象显示,未来职业新趋势不是梦想华尔街的六位数高薪,而是投入公共服务部门为国家排忧解难。

   景气剧烈衰退显然重创各行各业,但它们早在经济走下坡前就陷入危机。律师事务所解雇律师的风潮前所未见,还对这一行收取钟点费的惯例提出质疑;新闻业则饱受广告量萎缩的打击,对报章杂志无法在在线市场生存也备感无力。

   而迫使美国各界,尤其是一流大学重新思索未来职业走向的,正是身处美国经济风暴中心的金融业。多年来,华尔街的优渥高薪和崇高社会地位,对美国顶尖优秀的年轻精英一直有难以抵挡的诱人魅力,但在金融风暴蹂躏下,华尔街的工作前景、薪酬和社会声望已今非昔比大不如前。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劳动研究计画主管傅利曼指出,年轻人选择职业时会受社会氛围影响,华尔街对这群求职人才已不再具吸引力。

   究竟未来的职场趋向为何?现在回答这个问题或许言之过早,但从今春的研究所申请、大学选课、学校就业辅导的初步成果、教授学生的描述以及新型态职业选项可看出端倪。公共服务、政府机构、科学单位乃至学校教职看来都是大热门,以金融理财顾问为就业首选的学生人数有下滑之势。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