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5-19 中国股市往日韶华能否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又是一年5-19 中国股市往日韶华能否再现
2009年05月19日 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年前的今天,一场以网络、科技股为主导的“5·19”行情突然降临A股市场。一时间,只要是沾了“科网”的边,股价大都连续涨停,短时间翻倍的个股不在少数。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转眼十个年头过去了,十年后的今天,科技股能否再现当年的辉煌,演绎王者归来呢?

  时过境迁<<<

  科技股已有新内涵

  站在今天的视角回顾十年前的“5·19”行情,令当年参与其中的老股民至今难以忘怀。十年前,当大多数中国人还不知道网络为何物之时,互联网这一全新的事物已经作为新经济的主要载体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迅速崛起。微软、雅虎、亚马逊等网络股在纳斯达克市场上一路狂飙。网络股几十倍、上百倍的涨幅迅速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

  消息传来,从来都不甘寂寞的中国股市当然也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虽然当时的人们对网络、科技尚处于混沌初开、懵懵懂懂的状态,但这丝毫不妨碍人们对网络科技题材的挖掘和演绎。综艺股份、东方明珠、上海梅林等一大批个股成了当时市场上最为耀眼的明星。不过,由于当时人们对网络科技股的认识非常肤浅,所以市场行为也难免盲目和非理性。目前,一家公司通过自己的网站推介产品、采购材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在十年前,这一题材就完全可以当作网络股来炒。一些公司为了搭上“5·19”行情的班车而附庸风雅,只是将公司名称冠以某某科技,股价便可一飞冲天。甚至出现了某个人投资者要建个网站送给上市公司从而使之成为网络股的消息,也可以使股价连续涨停这样在今天看来简直是滑稽可笑的事。

  然而,随着美国网络泡沫的破灭,中国的“5·19”行情也逐渐淡去,网络科技股开始了价值回归的漫漫熊途。在之后十年的时间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科技股已经有了更深的认识。事实上,“科技股”的提法也很不准确,“科技”一词早已无法涵盖具体某家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比如汽车工业是传统产业,但其科技含量和生产制造过程的复杂程度远非一般的网络公司可比。而貌似科技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由于其技术已经极为成熟,目前成了利润水平很低的一般加工类产业。所以今天的“科技”已经有了全新内涵。

  市场成熟<<<

  炒概念更重实质

  不可否认,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年,但市场对科技这一题材始终情有独钟,在每波较大的行情中,涨幅居前的个股中都不乏它们的身影。当年的“5·19”行情中,由于监管手段尚不完善,机构坐庄是那个时代的主流操作手段,即使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由于受到当时认知程度的限制以及脱胎于原来的市场主力,从而难以摆脱“炒”的风格,一些科技股甚至一批伪科技股也被基金重仓把守,投机气氛十分浓重。

  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市场在炒作概念的同时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实质。更关注上市公司的研发实力、具体产品的科技含量、市场占有率和发展前景。主流机构也不是对所有的科技股一视同仁全面拉抬,科技股板块的市场表现也从“5·19”时代的齐涨共跌过渡到按子行业逐类挖掘、区别对待。比如将软件股划分为系统软件、嵌入软件、分行业的应用软件;网络股可分为门户、网游、在线交易等不同类型;硬件则分为个人电脑、电子元器件、分行业的专用设备等不同领域等等。总之,市场对科技股的认识和挖掘已经呈现出多元化、专业化的趋势。可以预期的是,将来能够在市场上脱颖而出的,必然是那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有技术、在某个细分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的强势公司,公司的基本面是决定股价的主要因素。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