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上海第一 苏州第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上海第一 苏州第五
2009年05月19日 08:53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中,“长三角”各市安好?昨天出炉的《2009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已作出全景展示。记者从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了解到,这份报告中所囊括的长三角25个城市去年以来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但是危机不断“涨潮”,各大城市已经出现“湿脚”现象,而新一轮的列队布局也在“你追我赶”中悄然改变……

  财政收入

  增速前三名被苏北3市“包揽”

  从2008年看来,长三角仍不失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金三角”,25城市GDP达到65185.07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为21.68%。其中,江苏13市经济增长速度差异较小,浙江11市中增幅最低的温州达到8.5%,增幅最大的舟山高达14.5%。

  整个长三角,有6个城市财政收入超过300亿元。前五位城市分别是:上海(2382.34亿元)、苏州(668.91亿元)、杭州(455.35亿元)、宁波(390.39亿元)、南京(386.56亿元)。而抛开绝对数字,单看增长速度,前三名全部被江苏包揽,而且均为苏北城市:宿迁增长41.3%,列首位,淮安增长38.8%、盐城增长38%,分列第2、第3位。

  就物价水平而言,长三角和全国一样“前高后低”,全年CPI涨幅达5.1%,共有14个城市物价涨幅在5%以上。其中,南京CPI涨幅达6.2%,为长三角之首。但这并不意味着南京物价水平在长三角最高,而是因为前一年基数较低所致。

  居民收入

  前五名里江苏只占一席

  在富民工程导引下,2008年长三角城乡居民收入持续上升,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升。25个城市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14个城市超过20000元,平均收入达到23342元,平均增幅达到11.2%。

  收入排名前5位依次是:上海(26675元)、宁波(25304元)、台州(24181元)、杭州(24104元)、苏州(23867元)。浙江11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八年列全国各省区第一位。沪、苏、浙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较大,主要表现在江苏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明显低于上海和浙江。但是与此同时,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普遍高于上海、浙江。这说明,江苏人的实际收入虽然比不上上海、浙江,但是收入增长速度比这两地“跑得快”。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