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5·19行情:大盘31天涨70% 追都来不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年前的5·19行情:大盘31天涨70% 追都来不及
2009年05月19日 08:58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19”井喷行情全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十年前的5月19日,随着清理整顿场外交易市场、开辟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中国股市以科技股为引领,爆发了一波延续两年多的行情。沪指接连突破整数关口,创下了2245点的当时历史新高。“5·19”行情成中国投资者心中抹不去的记忆。

  不知不觉间“5·19”行情离我们已十年了。但每每想起“5·19”,总是能勾起我们的思索……

  "5·19"大回放

  行情太突然 事先没征兆

  启动前夕

  199年的5·19前夕,深沪股市再次探底,上证综指创出1047.83点的阶段新低,许多市场中人都为大盘可能击穿1000点而忧虑。当年5月19日,在没有任何利好刺激的情况下,在中信国安、厦门信达等网络科技股的带动下两市大盘走出放量上涨的行情,并连续4日大幅上涨,涨幅超过20%,就这样,一轮井喷式的上涨行情就在投资者毫无准备下展开了。

  同期沪市上市公司从440家增加到446家,深市从415家增加到424家,5·19之初的深沪股市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为18282亿元和5297亿元,上涨到最高点分别达到30513亿元和9073亿元,增值67%和71%。

  走势特征

  行情来得非常突然,事先没有任何征兆,并且一旦启动就具有巨大的爆发力,当年5月19日至6月30日的31个交易日中,仅有8个交易日是下跌,指数几乎是沿着一条60度倾斜的上升通道攀升,短线涨幅惊人。成交量急促放大,6月30日两市合计成交量达到833亿元的天量,这一纪录保持到2002年6·24行情中才被刷新。

  技术上走势更强的上证综指在突破历史高位1558点时继续上涨了13%,在创出1756点历史新高后才停止上攻,行情几乎是一气呵成。

  市场热点层次鲜明,科技股、网络股、绩优股和国企大盘股轮番领涨,深科技、东方明珠、深发展、四川长虹等老龙头股对大盘贡献巨大。其中,网络科技股的市场热点更持续到2000年夏季。而绩差股、ST股大多在原地踏步,直到大盘见顶回落,才走出补涨行情,涨幅大多非常有限。

  网络神话

  美国Nasdaq的网络神话刺激着中国股市。5·19行情虽然由网络股、科技股、绩优股和大盘指标股轮流领涨,但网络股和科技股无疑是最强的领涨板块。

  5·19的背景中,还有国家通过扶持风险投资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科技产业化的政策非常明确。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纷纷开始向网络产业和其他高科技产业进军,“网络股”成为最时髦的概念。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触网”公司有近80家,这一数字在网络股行情持续到2000年的最后阶段已经达到300多家。

  与此同时,资产重组的方向也明显转向网络和高科技,聚友网络(000693)就是重组原从事纺织生产的泰康股份而来,成为国内股市第一个“网络”公司。以造假而闻名的琼民源也重组为高科技公司——中关村,才使得高价持有该股两年之久的投资者非但没有亏损,而且躲过了两年的股市调整而大获其利。最奇特的是申华实业(600653)仅付出象征性的1元就买入华晨生物技术研究所,从而具有生物技术概念。

  寻找理由

  国企改革需要借助于股市的融资功能解决资金问题。1999年是国企改革最关键的一年,国企改革必须有大量的资金作后盾。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活跃向上的股市,不仅股票发行有困难,反而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事实也证明,5·19行情后大型国企纷纷发行新股。

  从资金面来看,1999年证券公司开始第一轮大规模的增资扩股和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的迅速发展,使得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实力得到极大的增强;另一方面,央行连续7次降息,名义利率下降到两年前的20%左右,资金市场供应相对宽松。

  政策面的强力支持。证监会拟定了要进一步搞好证券市场的规范整顿,抓紧整治市场违法违规的问题;要解决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问题;扩大证券投资基金的试点;此外还出台了搞活B股市场的政策、允许B股和H股开展回购股票的试点6项活跃股市的政策,《人民日报》发表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强调“恢复性”行情等等。

  证券法于1999年7月1日起实施,人们期待给市场营造一个稳定的环境。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5·19之前的股市本身存在爆发较大行情的可能。一是深沪股市经过两年的调整,无论调整的幅度还是时间都非常充分。从市盈率的标准衡量,当时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下降到30倍以下,这在国内股市算是风险极低、股票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水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