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拟17.7亿北京前门大街买商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拟17.7亿北京前门大街买商铺
2009年05月19日 09: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SOHO中国没有取得北京前门大街项目的开发商资格,潘石屹不得已只能以投资者身份,花17.7亿元的价格买下该项目部分商业物业用于出租。

  北京商业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有限公司(00410,HK)日前发布公告,宣布将通过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控股的北京丹石公司,以每平方米3.23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收购北京天安门广场以南(前门)项目中5.47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收购总价预计将达到17.7亿元。

  据了解,在5.47万平方米的物业当中,2.28万平方米位于前门大街,并已全部完工,另外3.19万平方米位于前门大街东侧的显著位置,大部分待建。该协议有待独立股东的批准。

  此外,SOHO中国还宣布,前门大街计划将在今年10月1日,国庆六十年大庆时正式营业,同时,该公司将保留对前门项目余下部分的优先合作权,同时计划将持有该项目的商业物业出租,以服务于国内外游客。

  昨日,该股收报5.06港元,大涨8.82%,成交额1.99亿港元。

  历时2年没有获得开发资格

  而潘石屹所在的丹石公司早就对前门项目的地块觊觎已久,2007年3月19日,丹石公司注资1.44亿元购入北京崇文区所属的北京天街置业发展49%的股份,并拥有了前门项目44块地中33块土地100%的权益,而在当年7月18日前门大街招商启动活动中,潘石屹再度亮相,并作为嘉宾参加了全部活动,至此,可以说SOHO中国已经正式介入了前门项目。

  同年,SOHO中国拟出了一份协议,计划通过收购北京丹石持有的北京天街49%的股权,以此有权进行33块地块,和北京天街可能通过公开投标收购的另外11块地块的开发权利,不过,事实往往有违人愿,由于业内认为北京天街另外两个股东——崇文区国资委和崇远投资在对项目的古都风貌保护和文物保护上均有决定权,该方案在长达2年的时间里,始终未能获得北京市政府的批准。

  北京天街退还潘石屹约13亿元

  2007年10月,SOHO中国成功在香港上市,融资额达到了128.6亿港元,而在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其明确表示,前门项目的购买和开发将成为其募资的主要投向,从而成为市场认为其能成功上市的主要砝码之一,不过令投资者尴尬的是,在政府批准无望的事实下,SOHO中国最终选择了退出前门项目,取而代之的是以17.7亿元的价格收购其中部分商业物业。

  据公告披露,通过重组,SOHO中国将能从北京丹石取得购买33块地块中有关物业的权利,此外还将通过北京丹石享有优先购买权,并可按照北京天街或崇文方就项目余下部分任何权益给予第三方的相同条款和条件,优先购买该权益。此外,新协议生效后,北京天街将向北京丹石退还约12.98亿元,其中包括了10亿元的先期投资、1.44亿元股权转让款、以及1.54亿元的融资成本,SOHO中国为购买前门项目上述物业,还需支付约4.72亿元。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