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 全国炼厂面临"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化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 全国炼厂面临"洗牌"
2009年05月19日 14: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化行业振兴规划终于“现身”———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发布了《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文。规划指出将出台包括落实油品储备、加强信贷政策支持、支持境外资源开发等在内的十个方面政策措施。

  “我觉得,对于产业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这点,产业的优化整合已经迫在眉睫。”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指出。

  全国小炼厂准备迎接“洗牌”

  根据《规划》的第三条第7小点,政府明确指出:“淘汰工艺技术落后、产品质量差、安全隐患大、环境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对炼油行业采取区域等量替代方式,淘汰100万吨及以下低效低质落后炼油装置,积极引导100万-200万吨炼油装置关停并转,防止以沥青、重油加工等名义新建炼油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地炼最发达的山东省,共有炼厂37家,但15-16家产能100万左右,而广东也有20多家小炼厂处于将要被引导关停的范围,“可以说是一场洗牌,”姚达明坦言,“我们看到,政府的目标,是要产业集群化发展,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以及西南的中缅管道附近。”

  “这也可以说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广石化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从长远来说,是增强石油行业的能力,以及增强与国外石油公司竞争的能力。”

  国III油全国实施指日可待

  《规划》中,明显指出石化行业的发展目标———“2009—2011年,石化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09年力争实现平稳运行,经过三年调整和振兴,到2011年,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综合实力显著提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