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金融高层谈沪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首要是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金融高层谈沪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首要是人才
2009年05月20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4月24日审议了《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修改稿),明确“将上海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与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列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目标。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九日电 题:外资金融高层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新社记者 姜煜

  香港恒生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和世界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的高层人士,就“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话题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最佳机遇期,人才是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也很重要。

  星展银行梁兆基:首先解决人才问题

  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学家梁兆基指出,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首先要解决人才问题。

  他说,二○二○年上海完全有可能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不过在此过程中有一些问题要解决,比如“需要培养更多能掌握国际金融形势的人才,也需要具有国际经验的金融机构”,此外还有人民币资本帐户的开放等。

  “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后,是否会冲击香港的地位”是众所关心的热门话题。有专家认为,上海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而香港在国际市场上更能发挥作用,所以“届时上海与香港可以一个‘主内’一个‘主外’”。梁兆基对此表示同意。

  “中国这么大,拥有两个金融中心没有问题,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后,可能需要面对更多的金融动荡,而香港拥有丰富的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可供上海借鉴”。

  恒生中国符致京:建设不能忽略小处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符致京说,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给外资银行开拓在华业务提供更多机会。而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也需要“从小处着手”。

  他说,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对上海非常重要,可以考虑给来华的外国金融界人士落地签证、让海关为这些人士提供便捷通关待遇,“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不能忽略‘航班准时起降’之类的小细节”。他强调,国际金融中心需要获国际认可其地位才能确立。

  符致京同样谈到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后和香港之间的定位问题。他认为,十一年后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其与香港之间并不会存在竞争。中国的这两个国际金融中心可携手合作、互补不足。

  中国很多地方都说要建国际金融中心,此次国务院文件明确支持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符致京说,其实这么多外资银行立足上海,已经表明外资银行一直以来都“认定上海”。

  德勤中国卢伯卿:目前是最佳机遇期

  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则表示,此次金融危机加剧了各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使欧美老牌的国际金融中心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但是,对于新兴的国际金融中心来说,随着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司法和监管的改进与健全,以及优惠政策的加强与落实,对全球投资的吸引力将大大增加。

  卢伯卿称,上海正面临着这样的机遇。

  他说,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上海已经具备了足够坚实的金融基础和硬件资源,国家在政策上也有强力的支持,准备充足,可谓蓄势待发,因此,目前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最佳机遇期。(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