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高官:经济危机下中欧农业合作将成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盟高官:经济危机下中欧农业合作将成亮点
2009年05月20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 孙璐)经济危机来了,旅行可以取消,奢侈品可以不买,但饭总是还要吃的。今天下午,欧盟农业和农村发展事务委员玛丽安·菲舍尔·伯尔女士现身上海,她借助这样幽默的语言向记者表示,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与欧盟的农业及农产品合作有望成为两大经济体间贸易往来的最大亮点。

  “我们目前所看到的,是食品和农产品贸易的全球化趋势。”伯尔女士告诉记者,在欧洲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正宗的中餐馆,而自己来到中国后发现,钟爱欧洲美食的中国老百姓也为数不少,拥有许多特色美味的欧盟国家希望能在中国的市场上占据更多的份额。“对于农业和农产品贸易来说,中国与欧盟的关系更多的是伙伴而非竞争对于。”伯尔表示,中国与欧盟的农业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食品走的是价廉物美的大众化路线,而欧洲食品更注重品质与特色,走的是较为“小众”的精品路线。

  “坦率地说,欧盟目前尚没有任何一个生产商的产品能够将某一种中国食品从世界贸易的大范围中挤出去。”伯尔说。而对于目前欧盟执行的一些针对于农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伯尔表示,这绝对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而是在不违反WTO协议下对欧洲一些国家目前陷入经营困难的农产品企业的援助政策。伯尔说,对于多哈回合中的焦点问题农业谈判,“在我看来,欧洲与中国的农业贸易是无障碍的,欧盟已经作出承诺将在二0一三年之前取消所有的出口补贴计划。我们已经做好了在多哈回合中与中国就农业问题达成一致的所有准备。”

  同时,伯尔女士也表示,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中国的农村建设日新月异,而在这一方面欧盟有许多的成功经验可供中国借鉴。“经济危机下,许多农村人口从城市返回乡村,如何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就业援助和社会保障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在这一方面,欧盟很早就出台了农村发展的专项政策,我们希望为中国的农村发展提供借鉴。”

  伯尔女士出席了今天下午在上海举行的由欧盟发起的大规模食品推广活动“欧洲好味道”,随后她将前往北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及中国农业部部长、商务部部长等政府高官,就欧盟与中国的食品及农产品双边贸易进行会谈。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