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中国排名下降三位 国内专家质疑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竞争力中国排名下降三位 国内专家质疑标准
2009年05月20日 11:1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香港全球上升至第2位,而中国大陆则下滑三位,排名20。(图片来源:环球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香港全球上升至第2位,而中国大陆则下滑三位,排名20。

  全球竞争力中国排名下降

  有专家质疑评判标准,称类似排名没必要跟从

  据提前透露的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200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大背景下,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也重新洗牌,其中中国香港全球上升至第2位,而中国大陆则下滑三位,排名20。对此,德国学者认为尽管中国经济表现突出,但在很多方面仍存在不足,而国内专家则认为这个竞争力排名是西方话语权在经济方面的体现。

  排名总体变化大

  据德国《国际财经报》19日报道,在57个全球最具代表性经济体中,美国自1994年来连续15年排名首位,得分为100分;中国香港首度超越新加坡排行第二,得分98.1分;新加坡、瑞士分列三、四位。中国大陆则比去年下降3位,排名20,得分76.6分。中国台湾地区排名21位。全球竞争力报告自1989年起每年发表一次。今年报告根据4个大指标(经济表现、政府效率、企业效率和基础设施)及其下属的329多个小指标来进行竞争力评估。

  《国际财经报》称,2009年全球竞争力排名总体变化比往年大。维持名次不变只有瑞士、澳大利亚、加拿大与荷兰等国家。变动较大的国家为印尼,其次为爱沙尼亚。此外,哥伦比亚、希腊等均下滑了10个名次。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所属全球竞争力中心主任贾雷利称,全球经济恶化,改变很多国家的竞争力面貌,像爱尔兰2000年第5、2008年第12,今年则掉到第19。

  港媒矛盾看待香港排名

  此次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的一大亮点就是香港坐上第2把交椅,香港《商报》19日称,面对环球经济衰退,加上上海欲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挑战,不少人士担心香港竞争力下跌,但该报告却显示香港今年竞争力排名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超过新加坡,从2008年的第3名跃升为第2,表明香港有足够能力撑过金融风暴。

  不过,更多香港传媒关注的是香港对抗逆境的能力。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今年首次为接受评估的经济体增加竞争力压力测试项目,测试一旦经济环境转差,有关经济体对抗逆境的能力。香港《东方日报》19日以“全球竞争力压测港不如星”为题称,在额外增加的“竞争力压力测试”中,在全部57个经济体中,丹麦排第1,新加坡排名第2,力压香港,而香港只排名第5,中国大陆则排名第18。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