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力挺“保八”没问题 V型反弹趋势已稳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力挺“保八”没问题 V型反弹趋势已稳固
2009年05月20日 13: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又有新的刺激经济的新政策公布。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京沪津苏浙鲁粤和福州、长沙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

  另外,今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同时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18日在香港表示,中国内地2009年全年经济增长肯定能够达到8%。

  “从过去四个月的数据看,‘保八’的目标是肯定可以实现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本周一表示,“不过,如果经济复苏失去动力,中国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

  【经济会否再次见底】“V”型反弹趋势已稳固

  由于四月份CPI、PPI、出口齐降,使得很多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再次触底。而对于这一说法,徐林表示,现在判断内地经济是否二次见底仍为时尚早。

  他认为,单月数据的上下并不能说明经济的长期走势,虽有部分数据未能起到支撑作用,但发改委调查显示,整个经济层面来看,内地经济“V”型反弹的趋势已稳固。

  比徐林更为乐观的是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他在近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加速前进通道,预计二季度GDP环比增长将恢复两位数,或达10.8%,同比涨幅则预计为6.0%。

  “从首4月的经济表现来看,相信‘保八’是非常有可能以及肯定可以实现的,因为首季GDP增长6.1%好过当局的预期。”徐林称。

  高层如此乐观的表态不止一次,5月16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表示:“今年我们要实现8%左右的增长确实难度非常大,但我们‘保八’是有条件的、有能力的。”

  徐林所指的有条件有能力,不仅是因为对未来经济增长有一个良好的预期,还因为“国家宏观调控部门会采取措施,希望能够实现经济V型恢复,而非目前部分人士预期的W型。”

  徐林指出,若经济数据持续转差,当局随时都有能力推出新的救市措施,内地经济不会出现“双底。

  【新政出台是否必要】保八需要还可增加赤字

  “如果保八需要的话,我们还可以再增加赤字,没有问题。”徐林强调说,这不会带来太大的债务负担。

  他表示,宏观调控部门也在跟踪经济的发展,如果接下来的几个月出现大幅度下滑,政府可能会在必要时推出更多刺激经济的措施。这既可以通过加强现有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来实现,也可以将已经预备好的计划措施拿出来使用,或增加新的刺激计划。

  徐林并称,国家要有不同的政策准备,而现时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仍有很大空间去采取进一步措施。

  徐林说,中国政府的负债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而日本预期为190%以上,美国将超过100%,欧洲也将超过60%。中国今年安排的年度财政赤字为9500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如果有需要,政府完全可以加大投入刺激经济。

  徐林表示,最近地震灾后重建进程加快,以及扶助中小企业信贷的措施都是加大投入的例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