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广东在与东盟合作中要当好"二传手"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广东在与东盟合作中要当好"二传手"角色
2009年05月24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郭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区域经济专家丁力博士今天在此间出席第五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时指出,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已成为辐射东盟的重要制造业基地,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广东要积极做好东亚区域资源配置的“二传手”角色。

  世界银行的有关研究指出,经济一体化是东亚地区活力的主要源泉。丁力表示,以区域分工而言,日本、韩国与台湾已经成为带动东亚各国发展的重要经济体,日本、韩国与台湾等将继续保持它们的技术创新优势,香港与新加坡则扮演着区域性门户港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的研究显示,中国的崛起与参与竞争有力地推动了东亚经济的发展与繁荣。香港成为日本、韩国与台湾进入中国大陆的重要中转站,广东特别是珠三角成为辐射东盟的重要制造业基地。

  据介绍,数据表明广东工业化已进入重要转型时期,从汗水型经济向智慧型转变,实现科学发展是关键,珠三角规划纲要主要解决广东的科学发展难题。从现状不难看到,东盟的金融与物流服务主要由新加坡与香港承担,东盟的制造业核心技术与核心零部件则主要由日本、韩国与台湾提供,终端产品的组装主要集中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由此,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已经成为东亚地区输出产品的主要基地。凭借终端产品的市场优势与毗邻东盟的区位优势,广东要积极做好东亚区域资源配置的“二传手”角色,为东盟甚至整个东亚的经济继续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指出,广东要做好东盟甚至东亚地区经济发展的“二传手”,必须着力解决以下问题:一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与现代物流服务,尽快建立起以珠三角为中心的区域物流体系,以最低运输成本吸引东盟各国的中间产品向珠三角集聚。二是进一步加快珠三角地区的市场化改革进程,积极推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有效提升本地区资源配置的效率。三是通过自主创新进一步提升广东配置资源的能力,通过发展民营企业进一步提高广东经济发展的主导能力。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