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视清洁能源发展 将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重视清洁能源发展 将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
2009年05月29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闫晓虹)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到二0二0年特高压电网全面建成后,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四点七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十三点八亿吨。为此,中国政府已将特高压输电纳入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记者今日自国家电网获悉,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目前,全球八成以上的能源消费依赖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带来了气候变化等生态问题,严重威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展清洁能源在满足能源需求、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世界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的七成左右,清洁能源的比重相对较低。为此,中国将在甘肃河西走廊、苏北沿海和内蒙古等地建设若干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打造“风电三峡工程”;将在西北部地区建设发展大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同时,继续加快中东部地区核电开发和西部大型水电开发。

  此外,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预测,到二0二0年全国用电需求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同时,中国的一次能源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很不均衡,煤炭、水能以及可大规模开发利用的陆地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而能源消费需求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中东部地区,负荷中心与大型能源基地的距离一般都在一千到三千公里。东部地区由于受土地、环保、运输等因素的制约,已不适宜大规模发展燃煤电厂。要满足未来持续增长的电力需求,必须实施远距离、大规模输电,走全国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道路。而中国现有的电网受技术、经济、安全等因素制约,已经无法满足要求。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实施“一特四大”战略,即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充分发挥特高压长距离、大容量、高效率、低损耗输电的优势,促进大水电、大煤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和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是从根本上解决煤电运紧张等问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