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东航运力向中国内地市场大举转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东航运力向中国内地市场大举转移?
2009年06月02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一日电 题:东航运力向中国内地市场大举转移?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在全球航空市场需求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作为中国航空业三“巨头”之一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携手云南省政府于三十一日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组建由东航控股、云南省参股的全新东航云南公司。

  此举表明了在困境中求发展的东航集团今年把运力向中国内地市场大举转移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今年初,走马上任的东航股份公司新任总经理马须伦第一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就谈到,东航今年将会建设三大航空枢纽,其中一个战略重点就是把云南昆明打造成为区域枢纽,由此勾勒出东航在中国内地航空市场以“上海为龙头,西安、昆明为两翼”的全新战略蓝图。

  根据《战略合资协议》,由东航股份和云南省国资委共同出资在云南设立一家经营航空运输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东航股份和云南省国资委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百分之六十五和百分之三十五,具体出资方式和出资额由东航股份和云南省国资委再行协商确定。

  东航云南分公司一位负责人认为, 作为云南省最大的基地航空公司,东航本身具有非常明显的合作优势,首先是同云南省政府已有长期合作的基础。其次是拥有一支中国民航业内最适应高原飞行的庞大机队规模。第三是东航上海总部为核心枢纽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等优质资源等。这些优势对于开拓未来航空市场会相当有利。

  已建十二个机场的云南是中国内地的一个航空大省。目前东航云南分公司在云南市场占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份额,目标到年底达到百分之五十的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在航空市场竞争激烈、需求锐减的严峻情况下,今年一季度东航云南分公司还成功实现了盈利。

  据介绍,五月二十五日,一架波音七三七-七00型崭新飞机抵达昆明国际机场,正式加盟东航云南分公司,至此该公司的机队规模增至三十七架。到二0一0年,东航云南分公司的机队规模将达到五十架,这也为构建区域性枢纽航线网络提供运力支撑。同时,该公司的联程中转航线将会新增五百多条,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

  为了积极配合云南省政府将昆明新机场打造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国家门户枢纽机场,今年头四个月,东航已相继开辟昆明-盐城-哈尔滨、昆明-腾冲、昆明-成都-康定、昆明-杭州等直飞航线,近期还将增加昆明-成都-拉萨、昆明-重庆-临沂、昆明-宜宾-宜昌的航线,力争每天可以为昆明旅客提供二十个以上的往返航班选择。由此,东航向内地大举转移运力目标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东航集团总裁刘绍勇在签约仪式上说:这是一次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合作,并“希望这只新的云南‘金孔雀’能够早日起飞。”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