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加白”促新疆产业经济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黑加白”促新疆产业经济提升
2009年06月04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题:“黑加白”促新疆产业经济提升

  中新社记者 曾嘉

  黑,是石油和煤炭的颜色;白,是棉花的颜色。今天的新疆,以石油、煤炭、天然气为代表的矿产资源和以棉花、林果为代表的特色现代农业,正快速带动新疆产业经济提升,新疆也正从单纯的资源材料供给方,转向精深加工的前沿基地,产业链不断延伸。

  “黑色黄金”的提供者到加工者

  作为中国第二大原油产区,二00八年新疆原油产量达二千七百二十二万吨,天然气产量二百四十亿立方米;煤炭蕴藏量二点二亿吨,占中国百分之四十以上。这些资源优势成就了新疆能源大区的称号。然而长期以来,因当地加工能力有限,大部分资源通过铁路、公路和管网输往内地加工,未能在新疆形成产业链,也无法大幅度带动当地的经济快速发展。

  二00五年新疆举行了新型工业化会议,决定放手让区外大企业、大集团进疆嫁接重组自治区的国有企业,借助大企业、大集团在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自治区产业优化升级。

  三年多来,神华集团、中石油、中石化、宝钢、首钢等一大批大企业大集团进驻新疆,参与进煤电煤化工、石化产业、特色矿产业等优势资源的开发。二00七年末,全区二百五十七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二千九百五十四亿元、利润总额六百五十四亿元。

  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是中国最大的石化项目之一,记者在这里看到,发电厂蒸腾着水蒸气、炼化一体化的自动控制工程已经全面完工。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石油的有关批复确定开工日期,预计其年原油加工能力一千五百万吨,乙烯生产能力一百二十二万吨,年收益六百亿元。

  林果业成致富之道

  吐鲁番的葡萄、和田的核桃、库尔勒的香梨、莎车的巴旦姆……新疆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但长期以来,如何把独具特色的林果业转变成为改善民生、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一直是新疆各级政府追求的目标。

  二00五年新疆采取示范推广、典型带动、资金扶持等办法,引导农民从事林果业生产,让农民真正感受到林果业在增收中的地位和作用。

  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是“中国石榴之乡”,村民买买提•托乎提•沙吾提告诉记者,当地以前也有种植石榴的传统,但因为技术问题,总是收益不高,每亩地收入为三百六十元左右,但当接受了乡里举行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后,每亩地收入能达到四千元左右。

  目前新疆果林总面积已超过一千四百五十万亩,其中南疆环塔里木盆地达一千二百万亩,果品产量四百五十一万吨,若羌红枣、吐鲁番葡萄、阿克苏苹果和核桃被北京奥运会指定为专供产品。

  此外,新疆棉花产量三百零一点六万吨,占中国棉花总产量的四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村民买买提•沙吾尔告诉记者,以前种棉花亩产只有七十到八十公斤,接受科技辅导后,现在用薄膜技术,亩产能达到四百到四百五十公斤。

  现在他家的棉花种植三百二十亩,林果一百八十亩,畜牧饲养了一百多头牛和六百多只羊。他说,“之所以有这么多地,全是因为自己使用科技,采用机器开荒,将荒地转化为耕地的。我们一家五口人年收入有三十万元。”

  绿色能源“追风逐日”

  在新疆能源结构调整中,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水、风、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也被放在了重要位置。

  “截止二00八年底,新能源公司共建设了一千二百座太阳能独体电站,解决了新疆边远地区四十万农牧民的用电、饮水等问题。”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希海告诉记者,新能源公司专门从事太阳能新能源的应用与推广,实施了“新疆丝绸之路光明工程”,“送电到乡工程”、“青藏铁路沿线太阳能通信电源”、“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工程”、“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珠峰项目”等标志性工程。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疆高新技术企业“追风逐日”,新能源开发的技术能力持续提升。目前,新疆金风科技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占据国内风机设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有多项技术具备了国际竞争力。

  根据规划,二0一0年新疆吐鲁番达坂城、哈密地区将建两个装机容量为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届时新疆风电装机占全区电力装机总规模的比例超过百分之五,至二0二0年有望实现风电规模外送,让更多人群受益于这一清洁能源。(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